辉煌五年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复合型人才培养步伐明显加快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6-24 | 阅读次数:

  六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相继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认识,着力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永恒主题,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在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以更广阔的视野加快推进教学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学生工作篇

本科招生成效显著

一、招生宣传不断加强

  1.走出去:建立了学院(系)负责省份(地市)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制度,年派出人次及走访中学(参加咨询会)数逐年增加。
  2.请进来:五年共邀请了331所全国各地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和地市招办来校参加中学校长招生工作研讨会;开展中学生夏令营活动,组织200余名部分省级以上重点中学的高二优秀学生来校体验大学生活。
  3.组织专家深入中学开展科普报告,不断加强专业宣传。
  4.加强生源基地建设,与20个重点招生宣传省份的320余所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建立了生源基地关系。
  5.与知名报刊、大型知名网站、新媒体积极开展媒体宣传。

二、招生规模适度减少

  61个本科招生专业按38个专业(类)招生,专业细分化明显。

三、生源质量大幅提升

  1.录取分数逐年稳步提高
  普通理工类录取分高出一本线平均分数从2011年的26分提高至2015年的56.3分,年均提高6.1分;普通文史类录取分高出一本线平均分数从2011年的15.2分提高至2015年的33.7分,年均提高3.7分。
  2.高分段学生比例逐年提高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年末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境)人数占就业人数的比例由33.52%提升至37.60%;
  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去企业就业人数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
  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计划”及应征入伍等专项就业的人数合计302人;
  共有150名非西藏、新疆生源的毕业生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服务边疆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资助育人亮点纷呈

  校秉承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实现了“扶贫、扶志、扶能”的有机结合。
  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类奖助学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卓越。2011-2015年,奖助学金共计资助学生140376人次,资助金额56556.95万元。2011-2015年期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5.26 %和31.87%。
  2015年人均资助金额0.48万元,较2011年增长29.55%,2011-2015年期间,平均增长率5.91 %。
  校园地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主要来源,免除了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学生资助专项(含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
  资助育人“五项工程”,深化实施名师励志引领工程、学习能力提升工程、心理素质帮扶工程、爱心实践塑魂工程和就业能力培育工程等为受助学生提供励志感恩、素质提升、增长才干的平台。 


辉煌五年
TOP
工作动态
· 校领导赴葡酒学院传达第三次党代会...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
· 图解: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 【评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全力...
· 全校团学干部集体学习第三次党代会...
· 【评论】牢牢把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
辉煌五年
·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 完善布局 ...
· 【质量立校】投入稳步增长 规模...
·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 【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
·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民生为重...
· 【特色建校】拓宽合作领域 优化...
代表心声
· 食品学院代表:岳田利
· 食品学院代表:张振华
· 食品学院代表:吕 欣
· 食品学院代表:杜双奎
· 食品学院代表:牛雅杰
·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方建斌
版权所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POWERBY 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