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五年
【以人为本】弘扬大学精神 凝聚发展正能量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4-27 | 阅读次数:

  六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努力改善师生的住宿条件,加强校园民主建设,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师生的健康水平,实现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员工共享,不断激发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

大学文化建设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切实发挥党建在文化育人工作张的引领作用,着力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形象文化等四个维度协调推进,为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作用。

  1.弘扬传承大学精神,坚定师生价值追求

  加强“诚朴勇毅”校训的宣传阐释,刊发《诚朴勇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西农阐述与践行》《“诚朴勇毅”校训承载西北农大办学精神》《在泥土中建功立业 倾听诚朴勇毅的西农人的故事》《诚朴勇毅农林魂 顶天立地农科人》等文章。建设了于右任思想纪念馆,树勒名人雕塑和浮雕等。发挥校史馆在校史校情教育中的作用,累计接待5万人次。丰富大学精神内涵,出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史稿》,编撰《校友回忆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寻踪西农》《雕虫沧桑》、《创新魂》等文化专著。举办建校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和“我心目中的大家”话剧大赛。

  2.规范和提升文化表达,打造特色话语体系

  开展视觉形象标识系统普及和推广。实施3D三维虚拟校园建设工程。突出生态校园建设的文化表达,积极推进校园指示系统建设。开展“一院一品”和“一团一品”的文化创建工作。加强文化品牌的总结凝练,学校连续四年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三届获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3.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组织开展“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和“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50余场次,推进“五个文明工程”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职工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举办各类活动50余项。老年文化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和感恩情怀,为80岁以上离退休职工开展祝寿活动。

  4.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牢牢把握舆论工作主动权

  加强“一网三微”建设。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指尖西农”等,成立凤岗通讯社和新媒体联盟。学校官方微信最高综合排名全国第三,荣获“2014年度教育系统官方微信创新奖”,新闻网连续4年获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荣誉称号。建设“易班”专题网站。响应中央“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举办“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和“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40余项,1名学生获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个创新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建立100多个长期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每年划拨5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入选全国重点团队2个,获批团中央重点工作创新试点项目1项。

  5.建设优良的学风教风,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对面”,举办“8T11知行论坛”活动100余场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项,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项,学校荣获“陕西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成立学校学风建设委员会,设立学术道德评议机构,加强学术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会6场次。


辉煌五年
TOP
工作动态
· 校领导赴葡酒学院传达第三次党代会...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
· 图解: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 【评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全力...
· 全校团学干部集体学习第三次党代会...
· 【评论】牢牢把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
辉煌五年
·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 完善布局 ...
· 【质量立校】投入稳步增长 规模...
·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 【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
·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民生为重...
· 【特色建校】拓宽合作领域 优化...
代表心声
· 食品学院代表:岳田利
· 食品学院代表:张振华
· 食品学院代表:吕 欣
· 食品学院代表:杜双奎
· 食品学院代表:牛雅杰
·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方建斌
版权所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POWERBY 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