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五年
【学校党建】举旗帜 、谋全局 、把方向 、带队伍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上篇)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4-25 | 阅读次数:

  六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为学校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党建与思政篇

上篇

  1.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科学谋篇发展战略全局

  明确一流大学发展路线: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面向2020年的中长期建设与发展规划、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园与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等具体路线图。

  出台若干实施意见:先后围绕国际化战略、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推广、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等主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

  出台《综合改革方案》: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通过教育部备案。

  2.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坚持党委领导: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梳理做实23个常设议事协调机构,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坚持依法治校: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章程》,共13章86条,从学校的管理体制、机构设置、权力配置、学院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师生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进行了明文规定,为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提供了依据。

  建立约束机制:出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约法6条”;全面实施教授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重要作用。

  建立考评机制:成立学校考评督查办公室,科学合理评价部门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评工作的导向与激励作用。

  3.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抓好理论武装:修订实施《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校党委中心组累计开展学习研讨活动50次,编印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料40余期。邀请知名专家作报告30余场次,面向基层开展宣讲100余场次。

  强化思想引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先后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活动。

  打造大宣传格局:着力打造新闻网、微信、微博、微视频”一网三微”宣传平台,成立大学生“凤岗通讯社”、新媒体联盟和网评中心,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矩阵效应。

  讲好大发展故事:打好内宣外宣组合拳,在新闻网发布反映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稿件2万余篇,在《人民日报》等重大媒体和网站发表有深度、有份量、有影响的新闻稿件1000余篇,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处级干部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干部比例从34.9%提高至46.9%,大学以上学历干部比例从93.5%提高至99.0%;女性干部比例从13%提高至15%。

  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积极构建暑期集中培训、业务专题培训、海外研修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出台《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二级党组织从28个增加到31个,基层党支部从466个增加到492个;116个基层党组织、225名共产党员和68名党务工作者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
 
 


辉煌五年
TOP
工作动态
· 校领导赴葡酒学院传达第三次党代会...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
· 图解: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 【评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全力...
· 全校团学干部集体学习第三次党代会...
· 【评论】牢牢把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
辉煌五年
·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 完善布局 ...
· 【质量立校】投入稳步增长 规模...
·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 【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
·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民生为重...
· 【特色建校】拓宽合作领域 优化...
代表心声
· 食品学院代表:岳田利
· 食品学院代表:张振华
· 食品学院代表:吕 欣
· 食品学院代表:杜双奎
· 食品学院代表:牛雅杰
·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方建斌
版权所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POWERBY 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