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通知公告
陕西省委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向刘宝奇、雷洋洲同志学习
上传时间:2014-03-03

  日前,陕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刘宝奇、雷洋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刘宝奇、雷洋洲同志学习。通知指出,刘宝奇、雷洋洲同志是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榜样,是我省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坚定信念、忠于事业的政治品质,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在任何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学习他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视群众为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尽全力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学习他们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始终视使命重于生命,视责任重于泰山,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忘我的状态投入工作,以实干的精神、执着的态度对待工作,勤于学习思考、敢于担当负责,立足本职岗位谋发展、创先进,真正做到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始终模范遵守廉政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视清廉为宝,不以公权谋私利,不因人情失人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原则,坚守本色,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廉洁奉公、两袖清风。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刘宝奇、雷洋洲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等方式,掀起向刘宝奇、雷洋洲同志学习的热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刘宝奇、雷洋洲同志为榜样,学先进、找差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力作为,为“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宝奇同志先进事迹
  刘宝奇,男,汉族,陕西西安人,1965年3月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原正科级助理检察员。刘宝奇同志历任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科科长、公诉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007年被遴选至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死刑二审案件的办理工作。2013年7月30日,在安康市旬阳县出庭公诉过程中,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


  检察事业是他毕生的挚爱
  刘宝奇同志热爱党,忠于党的事业,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常说,“好党员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他从事检察工作26年来,无论在基层院还是省院工作,都恪尽职守、忘我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作为省院公诉二处党龄最长的老党员,他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是有名的“案三多”,即办案数量最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最多、赴外地办案最多。在主动请缨办理一起疑难案件时,他的腰椎间盘病复发,但他不顾多躺、多休息的医嘱,强忍病痛,坐不下来就站着阅卷,站累了就躺着阅卷,最后硬是趴在床上敲出5万多字的审查报告,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他的率先垂范下,该处的年轻党员干警以他为榜样,有效化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2013年7月30日,他与助手顶着烈日,远赴旬阳县出席两起重大复杂案件的庭审。在连续工作一上午,身体已明显不适的情况下,他不顾助手劝阻,坚持出席下午的第二起死刑案件庭审。法庭上,面对被告人的突然翻供,他沉着应对,以扎实的证据,义正辞严地驳斥被告人无理翻供,直至对方哑口无言。正当旁听群众和省公安厅组织观摩此次开庭的全省80多名公安干警在心底里为他击节叫好时,刘宝奇同志却突然身子一歪,滑落在公诉席上,再也没有醒来。他以自己的生命,在人民法院庄严的国徽下,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政法干警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


  司法公正是他不懈的追求
  刘宝奇视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始终牢记检察机关肩负的法律监督职能,办案中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责,以监督促公正。2010年5月,省高院移送的丁玉江、马风龙等17人贩卖、非法持有毒品一案,此案涉罪犯人数众多、毒品数量和涉案金额巨大,犯罪行为跨越宁夏、陕西多地,案情十分复杂,领导研究后,决定将此案交给刘宝奇办理,他接案后加班加点“连轴转”,认真审查了20多万字的案卷材料,13次赴陕北榆林看守所讯问上诉人,逐一核实证据,制作了长达180多页近10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将审查报告中上诉人的71宗犯罪事实按照犯罪时间、地点、买毒人、数量、毒资等制成一览表,原想避重就轻甚至乘机抵赖一些犯罪事实的上诉人,面对这位明察秋毫的检察官,有理有据的反驳,他们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上诉人最终表示服判、认罪伏法,省高院维持了原判。庭后,法官紧握宝奇的手敬佩地说:“老刘,你真不简单!”2012年3月,在审查尔主尔体、罗小龙贩卖、运输毒品一案中,发现除一审判决中认定的罗小龙与尔主尔体等人共同贩卖、运输毒品2097克外,还有另外一宗犯罪事实,就是罗小龙在供述中供到他曾指使和雇佣两名未成年人运输1986.1克毒品到成都,对罗小龙供述的此宗犯罪事实,侦查机关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侦查,原公诉机关审查也没有发现,一审判决也没有认定。当时,两被告因贩卖、运输毒品罪已被一审法院判处死刑,发回重审既不影响定罪,也不影响量刑。但是,宝奇坚持认为,漏罪就是漏罪,不管最终对定罪量刑有无影响,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否则,司法的公正如何体现?在他的要求下,省高院将此案发回重审后,补充起诉了此宗漏罪。刘宝奇这种对待案件认真负责、力求公正的精神给同事、法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种尊重。2001年2月,有群众反映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赵某长期逍遥法外,未受任何惩罚。刘宝奇同志立即带人前往调查,查明公安机关的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犯罪嫌疑人赵某在自己消遥法外即将满十年的前一天,被绳之以法并最终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该案被评为陕西省检察系统有影响的十大案件之一,并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老百姓是他心中的天
 刘宝奇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工作,把践行群众路线融入到工作的点点滴滴。1999年,在王益区院担任批捕科科长的他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沉浸在丧女之痛中的被害人的老母亲,无法接受肇事司机迟迟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事实,天天来检察院上访,一来就坐到刘宝奇同志的办公室不走,哭闹甚至谩骂。每次来,刘宝奇都热情相迎,不急不燥。老人说,他递上茶水耐心倾听;老人哭,他递上纸巾悉心劝慰。跟老人越来越熟,以至于每次老人刚进检察院大门,同志们就冲他喊:“宝奇,你们家亲戚找你来了”。在刘宝奇同志持之以恒的心理疏导下,老人终于动情地说:“有你这样的检察官办我这案子,我相信结果一定会公正的”。2013年4月,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家属一大早就来到省院上访,强烈要求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刘宝奇同志耐心地向两位老人释法说理,从早上一直说到中午,老人心里的疙瘩才慢慢解开。当他拿出5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让他们去吃午饭,并详细给两位老人画出回家的公交路线图时,两个老人颤抖着从包里掏出白底黑字的横幅对他说:“我们今天来原本是准备堵门闹事的。你刘检察官人好,道理讲得好,我们服了,回去再也不闹了”。还有一次,他承办一起涉案19人、具有家族背景的重大案件。被告人的亲属调动各种关系,千方百计地企图为被告人减轻罪责,但刘宝奇同志顶住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威胁恐吓,坚决依法办案。当二审出庭公诉结束时,一位被害人母亲冲过来跪倒在刘宝奇面前,激动地说:“你给俺们主持了公道,你是包青天啊!”他急忙搀扶起老人,说:“这是检察官的本分。党才是青天,法律才是青天啊!”


  留得正气在人间
  刘宝奇同志淡泊名利、两袖清风,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写意人生。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刚直不阿,不为金钱财物所惑、不为名誉地位所动,不为亲情关系所扰。他说“我选择了检察这份职业,就没想过要大富大贵。把案子办好,我就问心无愧了。”他家境比较困难,妻子下岗没有工作,儿子正在上学,但他却一次次将案件当事人硬塞给他的“红包”坚决推回去;他无论寒暑骑自行车上下班,检察制服是他平时最爱穿的衣服,一双穿了好多年的皮鞋底子都快要磨透了,可是在汶川地震时,他却一下子捐了500元。有个亲戚找到宝奇母亲,说她的孩子因犯罪在铜川煤矿监狱服刑,想让宝奇帮忙托个人说说,花点钱不成问题,只要孩子不下煤矿。母亲就给宝奇说了这个事,宝奇断然拒绝:“妈,这个孩子的事我知道。犯了罪的人参加劳动,接受教育改造是法律的规定,我还是个执法办案人员,不能知法犯法,对超越法律底线的事咱不能管!”刘宝奇同志牺牲后,他的妻子拉住刘宝奇同志的助手急切地问:“老刘临走的时候给我们娘儿俩留什么话了没有,他最后一句话说的是啥?,,助手泣不成声地说:“刘老师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请你帮我宣读下一组证据吧!’”,牺牲时留下的遗物,成为他人生追求的一个最佳写照—一枚检徽、一把竹笛和仅仅三元钱的现金。


  雷洋洲同志先进事迹
雷洋洲,男,汉族,1952年6月出生,1974年4月入党,1977年5月至今任杜桥街道盈田村党总支书记,1984年起任村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是陕西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36年来,他以创新的思维和大胆的魄力,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依托城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村民长远利益的新路子,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郭孝义式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学习教育 转换发展思维
  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用思想塑造人、引领人、提升人是雷洋洲带队伍的一个成功经验。在雷洋洲的倡导下,村上成立了读书会,并制定了《盈田村读书会制度》,要求村组干部每周在图书室学习4小时,党员每月在图书室学习4小时,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在图书室学习6小时,村两委会成员每季度读一本书。雷洋洲更是坚持带头学习,每天读书看报、收看新闻联播。多年下来,他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记满了104个本子。雷洋洲还亲自做辅导,坚持党员干部周二集体学习不动摇。从2001年开始,先后举办时事形势、法律法规和政策、城中村改造和股份制、党员要增强在党意识等专题讲座70多场次。多年下来,他写的讲稿就有2尺多厚。雷洋洲每年主持召开青年妇女座谈会、中老年群众代表联谊会、志愿者服务动员会和青少年法制讲座等,对村民进行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创卫、城市拆迁、平安建设与增加收入、建设和谐家园的关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学习,逐步改变了村民固有的狭隘眼光和小农思想,使市场意识、文明观念、创新思维、拼搏精神不断浸润着大家的大脑,大家的大局意识和发展观念日益增强。


  率先垂范 带出一流队伍
  自从担任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就郑重承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这不仅是铮铮誓言,更是连续近40年的身体力行。1983年计划生育工作打不开局面,他劝妻子在全乡(原白杨乡)第一个做节育手术。在他的带领下,盈田村有94名妇女做了手术,占到了全乡的76.4%。村里的每项工作遇到阻力,雷洋洲都是第一个挺身而出。1991年排除飞龙宾馆基槽积水险情,他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水中;2005年创卫拆除乱搭乱建,他又第一个拆了自家的房子;2006年征地拆迁搬迁祖坟,又是他第一个搬了自家的祖坟,在他的带动下,村主任、副主任等村干部和党员们都带头搬迁了自家的祖坟、拆了自家多占的房子……。2010年仅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876个旱厕改水厕任务;未动一兵一警,两个月完成了163户仓程路拓宽拆迁任务;平稳完成了1139个坟茔的搬迁任务。在当前城中村改造矛盾重重的大环境下,盈田村的各项工作能创造奇迹,充分体现了盈田村党员干部“关键时候冲得上,危急时刻豁得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体现出盈田村群众在雷洋洲的领导下,以大局为重的精神风貌。


  科学发展 实现富民强村
  “要想增加群众收入,加快村子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城市发展我发展,我向城市发展要效益的理念,借城市的换颜工程为群众造福”,这是雷洋洲经常为党员干部讲的。2002年,渭南师范学院建设新校区。第一期就从盈田村征用了200亩土地,征地款有1900多万元。村民们祖祖辈辈也没见过这么多的钱,都要求赶快把钱分了。雷洋洲冷静思考后,不但不同意分钱,反而和班子成员商量拿这笔钱进行再投资,与渭南师范学院联合进行学生公寓开发。得知村上的决定,村民们炸开了锅。涉及的三个组的村民们都不同意,3个组干部也拒绝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为了说服村民,雷洋洲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给大家扳指头算总投资、收回成本和后期利润三笔账,分析利害关系。终于统一了大家思想,同意投资建学生公寓。现在,这个项目每年为村上增加收入168万元。大胆的谋划和审时度势的决策,使学生公寓、杜桥商场、王真市场筹23个好项目在盈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现在,这些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900多万元。雷洋洲还鼓励大家依托城市区位优势,开展户户创业、人人创业。目前,盈田村从干部到群众,从集体到个人,都实现了新的“跨越转型”。全村发展起来的精细加工、能源、建材等私营企业达30多户,住宿、餐饮、商贸流通达600余家,运输和建筑业500多家,许多村民也成为了商海中搏击风雨的弄潮儿。2012年盈田村的总产值达到6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情系民生 关注百姓冷暖
  雷洋洲被村民誉为“活电脑”。村上哪里水管漏了,哪家老人这几天身体不好,哪家有了新的增收项目,哪家有了烦心事…,他都知道的清清楚楚。九组困难户李文平家不幸着火,房屋、财产都被烧毁了。雷洋洲不但无偿从自家拉来了木料,还组织党员干部捐钱捐物、帮工出料,不到一个月,就给李文平盖好了三间新房子,并置办了生活用品。村里老人的生活更让他牵挂,逢年过节他都要上门看望、送慰问品。他还提议村上出钱为村民集体办理了养老保险和新合疗,坚持为老人每月发生活补助、送生日蛋糕,在重阳节请老人们看戏,每年免费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七组李红军的母亲,在2008年重阳节前生病住进了医院。在医院,她对医生讲,你要让我尽快好起来,我还要参加雷书记给我过的重阳节哩!刚过重阳节,老人就不幸去世了。雷洋洲参加老人葬礼时悲痛的说:“早知这样,就应该把重阳节往后挪几天,老人也就能在世上多活几天”。


  廉洁自律 干净干事做人
  他常说:“管理干部,严是爱,宽是害。只有把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关键抓住了、抓好了,才能在村民中有说服力。只有党员干部身子正,才能底气足,腰杆硬”。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党务、村务的各个环节。为规范村组重大项目决策管理,他指导全面推行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为管好组级“钱袋子”,他又大胆决策,撤销了各组会计,并通过专业考试、政治考试、村民代表信任投票等程序选聘了4名联组会计,联审联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他还组织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主要对村组干部日常工作和村组所有的开发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督。把自己晒在阳光下、置于大众的监督下是他处事的一贯作风。三十多年来,他没有在集体账上多报销过一分差旅费,更没有胡支乱花过一分钱,也没有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他大胆推行了“组财村管”财务管理模式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管地、管物,村级事务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雷洋洲为盈田的发展付出了无尽的心血,也赢得了全村村民深深的爱戴。2004年12月8日,当雷洋洲身患癌症的消息从西安传回村里时,盈田村的数百村民含着眼泪跑到了医院,去看望他们敬爱的雷书记。手术做了8个小时,村民们手捧鲜花、提着鸡蛋,心急如焚地在手术室外守候了8个小时!这就是一个村党总支部书记的足迹和情怀。区委、市委先后做出了向雷洋洲同志学习的决定,盈田村也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陕西省“小康示范村”、“文明村”;全国和陕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网络编辑: 姚瑞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