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人民日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情况扫描
来源:人民日报    上传时间:2013-07-24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06 版)

  截至7月23日,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259个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学习中央精神

  制定实施方案

  ■凸显“自上而下、领导带头”的鲜明特征

  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

  自6月中旬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迅速展开,凸显出“自上而下、领导带头”的鲜明特征:

  6月18日至19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月5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了好头、作了示范。

  统计信息显示,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召开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各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党组(党委)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党组(党委)扩大会议或专题会议的形式,进行传达学习。

  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一张清晰的“路线图”——活动实施方案至关重要。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4个中央和国家部委、人民团体,15户中管金融企业,51户中管企业,29所中管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吉林、辽宁、湖北、陕西、山西、安徽等省在方案中排出活动进度表。税务总局针对本系统特点,制定局机关和系统两个方案。中央党校、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聚焦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制定完善方案。农业部提出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国资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国防科工局、铁路总公司强调找准活动载体。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在方案中统筹暑假时间安排,确保活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时间到位。

  迅速组建机构

  坚持领导带头

  ■普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些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匆匆“收拾行囊”,前往一个新“机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目前已全面展开工作。

  统计信息表明,各省区市领导小组组长均由省区市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省长(主席、市长)、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般由组织部长兼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由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33家党政分设的部门和单位实行“双组长制”。

  不少境外媒体认为,中共此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规格之高”是极其少见的,由此可见中共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对整顿作风、取信于民的坚定决心。

  6月28日至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深入革命老区东兰县,重走红色道路,集体上了一堂群众路线教育课;

  7月上旬,贵州省委常委前往各自基层联系点蹲点驻村,连续几天食宿在村,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直接受理群众来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

  7月15日,甘肃省委常委集体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

  四川、云南、重庆、上海、河南、新疆等省区市党委常委深入联系点,或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或指导带动活动扎实开展。

  据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各省区市党委还制定了常委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党委常委联系点工作方案。河北、湖南等省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作为省委常委第一批活动联系点。

  聚焦作风建设

  解决突出问题

  ■45个中央督导组奔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指导

  6月20日至21日,45个中央督导组集中培训。随后,各督导组密集奔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指导。

  名单显示,45个中央督导组,中央选派79位省部级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抽调199名干部参加督导工作。其中,16个组负责省区市;16个组负责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人民团体;13个负责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和中管高校。

  与此同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6个中央和国家各部委、人民团体,42户中管企业、12户中管金融企业、31所中管高校,分别组建各自的督导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对督导组进行业务培训,派往所督导单位展开督查指导工作。

  “发现并督促所督导地区部门单位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督导组被赋予的核心使命。事实上,能否解决突出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把活动重点聚焦在反对“四风”、解决问题上。

  ——深入调研找准“靶子”。江西发放1万多份问卷,征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北京市向中央在京部分单位征求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山东省委常委通过蹲点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内蒙古结合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广泛征求意见,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浙江梳理出“四风”问题的24种具体表现,找准“三公管理”、文山会海等靶子;吉林结合本省实际,提出在反对“四风”同时,还要治理“不落实”的顽症;黑龙江提出清理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等7项专项治理任务;广东原有459个省级考核检查和评比表彰仅保留82项;天津开展会员卡自行清退工作,做到“零持有、零报告”;福建提出了解情况要实,解决问题要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和群众交换意见也要实话实说;海关总署将重点开展5个领域的专项治理、完善5个方面的长效机制;

  ——公开承诺倒逼整改。青海省委常委会向全省公开承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请全省人民监督;海南将73个省直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事项登报,公开监督电话;江苏省委常委会向全省人民作出集体承诺,明确突出问题整改时限;西藏、宁夏等地强调做好长效机制建设。

  与此同时,“注意听取地方对中央部门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的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央有关督导组、中央和国家各部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