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简报
创新实验学院:认真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
作者: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上传时间:2013-09-1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4期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实验学院立足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与学校目标定位,着眼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学校持久竞争力的提升,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统筹利用学校办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教育教学改革。

  “为了谁”:学院围绕“一切工作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大学生创新培养的机制和体制。一是目标优化。通过问卷调查、电话约谈、团体面谈、个案详谈等形式对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2008级近80名同学就培养目标的定位、科研潜力的挖掘、分流标准的完善、阶段课程设置的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改进意见,重新修订了《学生选拔分流管理暂行办法》、起草了《本科阶段学生“创新素质与能力训练”实施办法 》。二是管理优化。通过开展“一个学生一堂课”活动;探索建立家长委员会;强化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发挥学生“朋辈”引领作用,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落实“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等5项措施,强化和培养学生的归宿感。三是程序优化。针对学生学业分流工作,通过召开分流学生的座谈会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个走访相关对接学院等措施,确保学生顺利分流。四是指导优化。结合2013级学生“95后”的个性特点,就学生心理、大学适应、职业期待、学习方法建立等问题开展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到“学生与学院双适应”。
 
  “依靠谁”:学院坚持和保障师生在学院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按照“领导决策、处室协调、对接学院支持”的工作方式,依靠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推进学院工作。为此,学院通过组织召开了学生导师座谈会、学院与教务处座谈会、学院与对接学院座谈会,负责人走访研究生院等方式,针对问题修订了《创新实验学院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起草了《创新实验学院优质课程建设方案》、《创新实验学院导师制暂行办法》。
 
  “我是谁”:学院进一步强化个体公仆意识,明确学院是“组织者、协调者、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必须积极主动地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为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服务。为此,学院组织召开了暑期务虚会、“三谁”活动专题会,目标是做到让学生满意、教师认同、学校肯定。同时,学院在活动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按照“就简、就近、就俭”的原则开展活动,严格做到了节约务实、注重实效。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