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整改讯息
关于教学工作意见的反馈
上传时间:2013-09-26

  1.教育教学

  (1)关于2014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5条)

  一是培养方案修订应充分听取各院系和广大教师意见,加强思政课、公共课等基础类课程。

  回复:该问题近期正在办理。

  学校于2013年3月13日至9月4日期间,针对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先后到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葡萄酒学院、农学院、林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理学院、体育部、外语系(先后三次)、思政部(已进行了三次座谈交流,将于近期继续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教师就该门课程的学期设置进行座谈交流)。在广泛听取各教学单位的意见基础上,教务处于7月15日起草并下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草案)》,征求各教学单位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后,分别召开农学组、工学组、理学组、综合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研讨会。各相关学院(系、部)的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英语、体育、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通识教育课程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届时将参加研讨会议。

  学校在2014版方案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实践教学增加1个学分;体育课教学坚持四年不断线;计算机课程在非计算机专业坚持分类分层教学;大学英语以公共课形式全校统一组织,实行分级分类教学;按照分层分类培养原则,将面向全校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课程,整合为几个层次,供不同类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

  二是考虑专业特殊性,如食品、葡萄酒等专业工科性偏弱,不像水建、机电工科性那么强,课程设置比例不要一个标准,在学分设置方面给学院一定灵活度、自主权。

  回复:我校在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按照学科要求和专业特点实行分层分类培养。从公共基础课程模块的设置上在坚持专业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各学院组织教授委员会研讨,充分发挥学院的自主权,按照专业不同所属学位门类,设置相应的课程,保证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达到较高要求。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草案)》,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素质与能力拓展等四部分课程组成。根据学科要求和专业特点,将本科专业按植物生产类、动物生产类、机械类、土建类、电气类、计算机类、食品轻工类、化工类、理学类、经管类、人文类、社科类相对分类,特殊专业可适当调整。

  三是培养方案应要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对2008版方案进行全面改造。增强课程与市场衔接度,增设社会需求课程。针对不同学生需求开设课程,按照考研、就业、出国等进行分类。

  回复:该问题正在办理。

  我校2014版方案的指导思想是根据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及其他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及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大力推进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实行分类教学,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作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根本。根据学校“培养和造就农林学科的学术精英、创新创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和农业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构建多元化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以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为突破口,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四是学校确立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但课程没有英文名称,与国际交流不畅。

  回复:该问题近期正在办理。

  为便于校际间学生的学分互认,方便联合培养的外籍学校了解我校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学校制定了2008版中英文对照本科培养方案及中英文对照课程简介的模板,各学院目前正在制定中。

  五是课程设置太多,课程结构需要调整,比如金融学属于应用学科,理论课程太多,实践课程较少;学生没有选修课自由权,选择空间太小;很多课时较少,大班授课效果不好。建议减少不必要的文体活动,多给学生留出学习时间。各专业大一专业课程较少,要引导理科生进实验室,文科生进图书馆。新方案中应对每一门课程设置实施方案。

  回复:该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内解决。

  我校200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建议农、理、工、经管类(4年制)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70+8学分;文、法类专业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65+8学分;动物医学(5年制)准予毕业总学分为210+8学分。理论教学约占总学分的70

  我校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最低毕业学分要求:160+8学分,动物医学(5年制)200+8学分,其中选修课比例不少于30%。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25%(含课内实验);农学、理学、工学类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30%(含课内实验)。

  (2)关于实验教学(4条)

  一是鼓励学生进实验室,以助管方式参与试剂配制等工作。

  回复:意见很好,可以解决我校实验队伍不足问题,教务处建议由人事处和实验室管理处制定有关政策,让学有余力的同学进入实验室,协助实验员和教师准备实验。

  二是植物学课程从挂图、幻灯片到多媒体不断改进,但实验教学仍停留在学生看显微镜、手工画图上,与社会需求不符。

  回复:从2008年开始,植物学教学内容作了很大改革,画图方面的教学内容如需要在计算机上进行的,教务处根据教师意见,同生命学院协商,有关教学内容安排在信息学院机房来进行。

  三是植保学院实验设备、仪器、标本等更新缓慢,与其他高校差距太大,实习基地建设滞后。

  回复:实验设备、仪器、标本更新慢的问题,建议由实验室管理处从实验室建设费来解决;有关实习基地建设滞后的问题,教务处非常重视植保学院教学基地建设问题,已同政策研究室和场站管理中心协商,计划在眉县试验站建设植保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方案基本成型,待学校批准后予以建设。

  四是水建学院实验室条件可能全校最差,单间面积小,实验室容量小,一次只能进15人,加之招生数量大,转入学生多,实验室资源严重不足。

  回复:水建学院这几年招生量大,实验室仪器设备台套数不足,仪器设备老化等问题严重,建议由实验室管理处从每年实验室建设经费中予以解决。

  (3)关于教学改革项目(2条)

  一是学校教改立项金额较少,平均每项资助经费6000元,还要求发2篇核心论文。建议教改立项支持力度再大些,并向外语等人文社科类,以及中级职称教师倾斜。

  回复:该问题已经办理。

  学校每年划拨50万元资助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2013年为例,重点项目2万元/项,一般项目0.6万元/项,平均每项资助7350余元,可基本满足开展教学研究所需。目前学校教改立项的出发点是尽可能的让更多的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支持力度在省内高校位于前列,以西安交大为例,平均每年教改立项经费仅为24万元,不足我校的一半。同时需要更正的是,我校要求公开发表2篇论文,没有要求必须是核心。

  经统计,2009年教改立项率为50.7%,其中人文社科类(包括外语、人文、经管、思政部、体育部等)项目申报66项,立项38项,立项比例57.6%;2011年教改立项率为44.35%,其中人文社科类申报84项,立项32项,立项比例38.1%;2013年教改立项率为66.8%,其中人文社科类申报73项,立项49项,立项比例67.1%。总的来看,近三次教改立项率为52.4%,其中人文社科类立项率为53.4%,略高于平均水平。

  另外,中级职称的教师立项数占立项总数的比例2009年为38.8%,2011年为46.0%,2013年为64.2%,呈逐年上升趋势。

  目前教务处已准备重新修订教改项目相关管理办法,注重过程管理,注重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重视论文但不唯论文论。同时,在2015年的教改项目立项时,学校将更加合理地规划,在经费总额不减少的前提下适当减少立项数,提高单个教改项目资助力度。

  二是教改项目应注重效果,避免形式主义,不能仅作为评奖、升职称工具。

  回复:为了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改革,2010年学校将教师教学水平评价结果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是否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是教学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学校在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改项目的同时,对认真完成教改任务,达成预期目标,成果突出的教师,给予二期教改研究资助,积极鼓励其总结并推广研究结果。

  (4)关于教学评价(3条)

  一是现有教学督导组成员主要是由退休老教授、处级干部,对信息化、现代化教学认识不深,在实际教学督导过程中没能很好把握重点。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吸收在职在岗中青年专家参与。

  回复:教学督导组成员的来源和“对信息化、现代化教学认识不深”之间并没有必然因果关系。相反,由于教学督导长期活跃在教学一线听课,往往对现有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利弊理解的更加深刻。当然,专家督导由于个人的学科背景不同,并不能给所有的课程提出深刻的见解,但就备课、授课等环节是很具有发言权的。教学督导的任务重工作量大,学校也曾考虑尽量聘用年富力强的教师参与,但由于督导的特殊性,强调经验丰富及时间充裕。教务处曾吸收了几位在岗的教授加入学校教学督导队伍,但这些专家基本没有时间参加督导组的工作。

  二是学生评教方法过于片面,造成教师不敢管学生、学生不好好上课的恶性循环。学生对管理严格、考试出题有深度的教师,评教时故意评差。建议改进现行评教办法,综合考虑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学校成立相应教师申诉机构。

  回复:我校学生评教方式基本采用了国内外通行的评教模式,并依托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打造专门的评教平台。评教主要是在教学纪律、授课方式、考核答疑等十个方面进行评价,其结果的使用主要在于从上述十个教学环节对教师进行反馈,从而达到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目的。

  要相信学生有最基本的是非观念。从学生总体评教结果及学生座谈的反馈意见来看,学生对教师的要求是宽松的,学生故意评差的现象可能是极个别的个案,教务处目前没有收到教师的正式的反映。对于考勤较差、与老师有过冲突的学生,学校也在逐步完善有关政策限制此类学生评教结果的采信。

  目前学校已成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向教师提供学生评教结果查询,并接受教师申诉。

  三是在公共课相对较多单位,由于缺乏纯课程教学成果评价机制,导致课程安排难度大,也很难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建议学校完善课程教学评价机制,保证教学正常开展。

  回复: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所有的教学成果,都是基于课程这个平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设计、验证、完善得来的。对于要进行教学创新改革的课程,对教师的要求比一般课程更高,对教师本人也是大的挑战。公共课程安排难度大,往往是因为师资不足的原因,从而导致任课教师由于课时数量过大而无法开展有效的教学改革和成果总结。

  教务处目前起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辅助课程质量标准(试行)》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和优质课程建设进程,促进高水平课程教学的有效开展。

  (5)关于学风建设与素质教育(3条)

  一是学生上课迟到、穿拖鞋,公共场所行为失当;社会各种诱惑对学生影响较大,学生心思不在学习上;学生会学习的多,会思考的少,抗挫折能力差,孝敬父母意识淡薄。建议切实加强抗挫折能力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和公共行为规范,提高学生基本素养。(建议转给学生处、团委进行处理)

  二是加强体育教育和体育精神培养。近几年学生身体素质调查表明,学生身体素质有待提高。

  经与体育部沟通,回复如下:大学生身体素质不高,是目前全国各高校存在的普遍问题,主要原因是学生中学阶段由于高考压力,运动不足,身体素质基础差;经过大学一、二年级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所上升。我校学生几年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三、四年级由于体育课课程学分的修满,不再开设体育课,学生身体素质相应有所回落。以上情况说明,大学体育教育对学生身体素质有一定作用,但当体育课结束后学生素质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正在加大体育教学改革,增加课堂内学生素质训练内容,并充分发挥体育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学生增强体育意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更多的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参加体育锻炼。同时建议学校给三、四年级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让学生选修喜爱的项目继续学习,以保持身体素质持续提高。

  三是学籍管理逐渐向学分制过渡,管理过程中缺乏适度刚性指标,对学生补考门次和同一门课补考次数不作明确要求,一定程度上造成对学生“放纵”,对学习投入不够。建议学校在学籍管理问题上实行适度刚性管理,设定留级、退学、学位授予等方面课程补考门次规定。

  回复:学校于2012年新修订了《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新办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改革教学管理,加强了教学的过程管理。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加强了对学生的平时考核,如新办法规定:平时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取消其参加课程考核的资格;补考不及格的学生须申请随低年级学生跟班重修,学校不单独开设重修班等规定,更加注重了学生的能力培养,旨在调动学生创造性思维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6)关于创新学院人才培养(1条)

  学校招生时,承诺创新学院学生实行硕博贯通培养,但是学校却因招生指标有限不能兑现贯通承诺,造成优秀生源流失,学生意见也较大,学校应有针对性地解决有关问题。

  经与创新实验学院沟通,回复:正在办理中。学生硕博连读转博通道是通畅的,造成个别学生因导师指标不够未能招收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导师的本硕博学生人数超出了导师的招生指标限额,且未能在2008级转博时及时疏导和转出。在转博过程中有部分学生因个人原因放弃了转博,有些未达到导师的要求未能转博。经与相关8个学院和导师沟通,对于部分导师推荐,学生愿意继续攻博的学生可利用导师2014年的博士招生指标接收部分学生,或者经导师推荐到他导师名下就读,研究生相关奖学金等待遇从2014年正式入学后算起,此方案也符合学校的政策要求,正在各个学院与导师的协调办理中。

  (7)我是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的老师。学校有专门经费用于数学建模竞赛,但是每次教务处都要截留,今年截留的比重为20%,划拨到理学院的经费为80%。这个数据是我们系的领导说的。不知道教务处这样做是否合适呢?

  回复:学科技能竞赛项目的经费资助,是根据可参与学生的人数和项目特性来确定的。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竞赛耗材、差旅、培训、评审、竞赛组织管理及学生获奖证书、奖励发放等费用开支,不得挪作它用。获批的学科技能竞赛项目资助经费分两次下拨到院(系),先下拨80%;竞赛项目完成,教务处要求报送备案的材料报齐后再下拨剩余的20%,由院(系)具体管理。这些规定都是在“教务在线”以通知的形式告知全校师生。


 


网络编辑: 孔亮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