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陕西日报》梁桂发表署名文章《走好群众路线 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梁桂    上传时间:2013-10-08

  编者按:10月8日,《陕西日报》理论周刊刊发了校党委书记梁桂的署名文章《走好群众路线 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现予以转载。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运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最基本要求和第一位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领导干部越来越深刻认识到: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突出特色、作出贡献,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树立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学校事业发展的根基植根于群众,靠群众的聪明才智推动发展,用发展的成果再造福群众,在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指引下,走出一条全面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新路子。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对推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意义重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增强新形势下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更应该在“认真”、“深入”上下足功夫,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清醒认识到在办学进程中“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为学校全面创建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客观要求。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查找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不断解决群众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中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确保办学方向正确,实现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术科研实力增强、办学条件改善和学校优良风尚的传承创新。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是为创建一流农业大学聚合正能量的关键举措。只有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师生员工、感情上贴近师生员工、工作上依靠师生员工,使学校各项决策及其实施更加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赢得师生员工的信赖与拥护,才能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才能使广大师生员工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力量之源和智慧之源。

  二、坚持用好群众观点,不断完善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思路与举措。从高校发展面临的一些实际困惑来看,我们必须用群众观点改造自身的思想方式。新时期以来,高等教育在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比如,有些高校创建世界一流的具体目标“不接地气”,单纯瞄着国际论文、科研立项和成果评奖数量不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难以结合,形成“论文奖项空翻影,转化应用不多见”的不良局面。还有部分高校“重科研、轻教学”,办学重心没放在教书育人上。又如,大学“围墙”阻断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子,却没挡住来自市场经济“世俗化”的渗透。解决这些问题,都必须从教职员工中汇聚智慧,立足国情、校情,深入思考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特征、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要为导向,协调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

  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必须用群众观点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近80年的办学积淀,特别是1999年合并组建以来的快速进步,推动学校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如果站在建校80年的关节点上,认真回顾审视学校当前发展的状况,我们仍清醒地看到不少问题。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三多三少”的问题:一是科技成果产出多、但有重大影响的少;二是教职工人数多、但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少;三是学生毕业后按传统渠道就业居多,开展技术创业者少,创业成功者更少。这些都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指出的问题,这为学校下一步建设、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担负的使命来看,我们必须用群众观点理清未来发展的思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进一步凝聚共识、理清思路提供了大好契机。学校植根于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与杨凌示范区共同承担着支撑和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经过教师、职工和干部的广泛讨论,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造福亿万农民为己任,全面加快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进程,把学校努力建成我国高层次农林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高新技术的重要创新基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重要示范推广基地、国际农业科技教育的重要合作与交流基地。

  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携手师生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已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朝着创建一流农业大学的既定战略目标奋力前行、创造新的更辉煌的业绩,是我们最重要的历史责任。为更好地担当起这份责任,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广大教师和干部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智慧源泉,面对未来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更要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谋划发展思路向师生问计,提出发展措施要向师生求教,落实发展任务要依靠师生努力,衡量发展成效要由师生评判。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使更多的激励措施向一线教师倾斜,使优质服务向广大师生倾斜;要实施机关“瘦身增效”,积极创建服务型、创新型和学习型机关,大力促使学校管理向“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转变,向“以院系为重心”转变,把“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为了师生员工的一切”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走群众路线,要进一步突出质量立校,强调内涵式发展。农业大学办学具有鲜明行业特色,发展质量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上,体现在重大农业科技成果产出上,体现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上。我们要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以人才兴学兴校;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立足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在重大坚持理论和关键技术领域加大创新力度;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着力打通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造之间的通道;要不断创新示范推广的新机制,通过改革科研评价激励机制,促进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着实落在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眼能见、耳能闻、手可触的实效上。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