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人文学院整改方案
来源:人文学院    上传时间:2014-03-14

  按照中央及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人文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的基础上,现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围绕解决学院党委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完善学习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为推动学院(部)发展奠定基础。

  1.完善党委和行政中心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制度

  进一步完善落实《人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学院专家教授优势,做到基本理论学习和政策制度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调查研究与工作研讨相结合的模式,探索建立理论学习与推动实际工作成效的考核评价机制。

  2.建立以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突出问题为导向的调研制度

  根据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针对师生员工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分类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机制和制度问题,开展定期专项校内外调研工作,提出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

  负责领导:王亚平  付少平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3.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办学能力和水平。修订完善《思政部教研室集体学习备课制度》,进一步完善思政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制定《思政课教学状况调研制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重点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最新讲话精神等,学习相关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丰富自己的经验,大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办学能力和水平。

  负责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二、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建立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4.完善院系二级管理制度和班子成员联系制度

  建立院系(所)二级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系级管理职能和权力,建立院、系(所)二级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发挥各系(所)创造性和自主性。完善班子成员联系1个系(所)、联系1个学生班、联系2名党外专家、联系3名青年教师的联系制度,创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互动的有效方式和途径,起草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级领导联系基层工作暂行规定》。

  5. 修订完善扩大师生参与度和重点事项民主决策制度

  定期安排教师、学生对学院重要事项的征求意见会,广泛、认真、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发展建设及学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建立长效的征求意见和改进工作的机制,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提高教职工代表在学院重大事项的参与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强化院务公开,拓宽院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人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人文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

  负责领导:王亚平  付少平  罗建峰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6.进一步密切领导班子与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一切从广大师生的利益出发,以师生满意为标准,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诚心诚意为师生做好事、解难事,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的宗旨意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聚正能量,努力营造思政部团结奋进、互利共赢、竞争发展的局面。修订完善《思政部党政班子扩大会议制度》,制定《思政部领导联系师生制度》,不定期参加教研室集体备课会议,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状况,不断提高思政部的管理科学水平。

  负责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三、加强学院管理和改革,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围绕学校“管理改革年”的要求,推进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改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7.建立学院长远发展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的目标管理制度

  坚持抓大事、抓要事,在学院发展目标、办学特色等重大问题上,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发展规划。根据学院长远规划和学校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学院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年度任务分解和目标任务管理督促制度,完善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定期约谈制,加强对学院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提高工作执行力。

  8. 修订完善管理工作和公务消费行为规范的有关制度

  进一步规范学院内部行政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目标,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梳理不适应学院发展的各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拿出促进学院发展的新举措和改革新方案。在整顿文风、会风及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用车等方面制定相关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加强各类公务经费预算和审批管理,重视学院各类办学成本的效益分析,消减不必要的公务开支和重复建设,提高教学资源的共享度和利用率,减少管理工作中的浪费现象。

  责任领导:王亚平  付少平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9. 建章立制,保证思政部的规范运行,使思政部建设发展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修订和完善《关于教学档案管理细则》、《教研室管理细则》、《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规划》、《思政部政务公开制度》、《思政部公务开支细则》、《思政部关于教学资源共享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党的八项规定,制定文风会风及公务接待细则,严格经费预算和审批,减少资源浪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简化事务流程,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使思政部在制度规范下科学运行,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增强领导学院(部)工作的能力

  10. 建立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

  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沟通和通报制度,保证班子成员之间能够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相互通报分管工作,及时掌握和研究各方面的问题和情况。

  11. 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

  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内生活制度建设,增强班子的团结和凝聚力,强化每位成员的责任意识。在重要问题、重要决策等事项上充分交换意见,保证学院重点工作协同推进。

  责任领导:王亚平  付少平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2.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领导班子沟通协调,保证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团结一致;强化综合办公室的信息通报功能,建构思政部领导—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教职员工上下互动、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力争做到信息即收即发,涉及思政部整体发展的一定要充分发挥每一名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全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保证大家在行动上一致,凝聚思政部全体教师的力量,充分调动思政部全体教学人员教学科研积极性,加快推进思政部整体发展。

  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五、围绕中心工作,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13.加快推进学科、科研等工作,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围绕国家和西部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瞄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农村社会问题,从学院的基本情况出发,认真思考人文学院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以服务、参与、主持为导向,充分利用和发挥学院和学校科技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潜力,采取项目联合申报,人才引进和送出培养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高校的合作,优势互补,壮大学院研究力量。认真落实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农业历史学科和国内一流的农村社会学学科为目标,建立以农业历史文化研究、农村社会发展与社会管理研究为龙头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

  责任领导:付少平   朱宏斌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4.进一步拓宽领导班子视野,改革创新,开拓奋进。领导班子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大工作力度,“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开阔班子成员视野,拓展办学渠道,创新办学思路,开拓奋进。
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5.积极推进思政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突出马克思主义的学科特点,紧密结合农业院校的特色,立足西部地区,围绕国家需要,地区发展和社会热点,紧盯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拓展横向科研项目申报的渠道,以思想政治教育、西部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发展为重点,培育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成果,探索具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新途径。

  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6.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院(部)”战略

  加快急需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加快法学、社会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的人才引进力度;利用学校的政策优势,抓住各种机遇,继续加大攻读学位、短期进修、短期培训等多种措施,加强对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优化学科结构,组建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

  人文学院责任领导:王亚平  付少平  朱宏斌  王有强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思政部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7.不断开拓创新,增强学院服务社会能力

  加强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搭建多样化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拓展MPA、MSW、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全日制双证,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单证及函授专业的生源基地,并在学生实习就业、社会实践、教师考察调研、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取得多赢。

  责任领导:付少平 罗建峰  朱宏斌

  完成时间:全年工作

  18.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认真落实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人文学院领导听课制度》、《人文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等,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责任领导:付少平  王有强  朱宏斌

  完成时间:2014年7月

  19.依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加快实施与中央党校共建我校思政课相关工作,尽快拿出新的多媒体课件和课程讲授设计方案,认真制作各门思政课程的质量标准,积极参与学校“14版”培养方案的落实工作,加快推进本科生、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全力提升教学效果。建立和完善《思政部研究生教学督导制度》、《思政部研究生管理条例》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领导:方建斌  邓谨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六、开展作风整改工作,树立为师生服务的良好形象

   以学校2014年“管理改革年”为契机,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严开展作风整改工作,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切实为师生做好服务。   

  19.规范学院(部)会议时间和形式。根据学校和学院(部)的工作重点、工作规律和工作时间,提前筹划,精心安排,确定重要会议、时间、参加人员及内容等。  

  20.规范行文制度和程序,改进文风。修订完善行文制度,精简文件,端正文风,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 

   21.改进管理人员工作作风。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人员岗位职责,提高办事效率。

  人文学院负责领导:王亚平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思政部负责领导:方建斌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六、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责任人对于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即着手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教职工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积极协调解决。

  2.加强调研,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学院党委将强化管理,确保整改事项按时落实到位。在整改事项落实过程中,注意听取教职工意见,边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推动工作落实、汇聚发展合力的过程。

  3.及时沟通,措施得当。对整改落实事项,要加强沟通与衔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认真分析整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事项的办理工作。

  4.强化督促,确保实效。对整改事项,学院党委将实行整改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党委书记、院长(部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切实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对整改事项,定期进行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2014年3月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