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理学院整改方案
来源:理学院    上传时间:2014-03-14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扩大活动成效的关键阶段。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学院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服务师生的本领,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同时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地更好开展,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整改全过程,以整治“四风”的新成效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整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解决作风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与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3、即知即改,立改立行。把整改的过程作为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提高谋划学院发展、服务师生的本领。

  4、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院党委书记负总责,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 整改任务

  (一)、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抓工作落实不够,有些工作流于形式;对学院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不够重视、在调动和发挥学院中层干部参与学院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待提高。

  2、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关心师生不够、服务意识淡化;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和团结协作不够,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有待提高;工作中有“好人“思想,怯于管理;院务公开还不够,在通报经费使用情况方面还有待加强。

  3、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班子追求卓越的精神不够,对自身的要求不是很高;安于现状,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中求“稳”,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在管理工作中投入精力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4、奢糜之风方面主要表现为:办公用水、电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

  (二)、师生反映的其他问题

  1、学院学科建设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学科方向的定位既要有利于学院发展,又要有学院的亮点和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开创出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逐步提高学院学术研究的权威性和话语权,扩大学院的影响力。2)、学科方向的凝练一定要与应用相结合,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规划、学生就业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3)、凝练方向的同时要注意面不能太窄4)、学院各学科发展极度不平衡,数学系师资队伍建设严重畸形,极其不利于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专业定位不明确,不知道培养什么样的人。5)、学科建设要与学校多沟通。

  2、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方面的意见建议:1)、数学专业教学内容需要更新,增加数学实验,教学中10%的学时应与应用相结合。2)、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不合理,比如课程开设,春季课程少,秋季课程多,希望多开设一些专业选修课(高分子物理、基础生化、微生物等等),不能只是限选必选课。多给学生提供些专业实习机会,不仅仅局限在校内,学生实习可以化整为零。3)、信计专业课程设置欠合理,比如仅开设基础计算机语言,计算机基础实习没有实质内容,专业实习仅局限在校内,希望能增加一些到工厂实习的机会,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提升学生动手能力。4)、应用化学专业,增加和调整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

  3、其他意见建议:1)、开展教授论坛、博士论坛、课题组年终总结汇报等学术活动,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学院科研平台教职工使用困难,不能及时维护维修。3)、学生发表文章应该有报酬,有奖励。4)、学院多提供一些机会开拓学生视野,特别是国际视野,学生缺少对学科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希望学院能从国外挖掘资源。5)、学院应该给学生多提供一些学业和就业指导,特别是在优质就业资源方面,多跑跑市场。多提供就业指导,考研指导等。6)、有些研究生导师只教书不育人,对学生太蛮横,有些甚至谩骂,没起到表率作用。7)、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只简单的看SCI文章发表,应该全面、科学。8)、用人单位不了解化学生物学专业,造成该专业学生就业难。9)、学生党员数量偏多,有些党员并没有起到党员的作用,不具备党员应有的素质。10)、党课太形式化。11)、学生支部书记应由教师担任,可以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和公平性。12)、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差,办事效率低。13)、班主任换的太快。14)、完善学院网教师信息,建议除了有教授的简介外,应添加副教授、讲师的简介,做到及时更新,加强对学院教师的宣传。15)、加强教改项目、科创项目和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的管理,对申报结果和项目结题情况进行公示,将有限的资源用到实处。16)、学生干部的选拔有问题,应该让全院学生都能行使自己在学生干部选拔上的自主权。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更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对学生会的归属感。17)、研究生的管理工作有待加强。18)、学院应该在学生管理中多树立一些榜样,让榜样带动全体学生。

  三、整改方案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反映的以上问题,经研究,决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坚持学习,提高班子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一是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使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与此同时,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教育大政方针,研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规律和办学理念等,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在学习中找思路、找方法,提高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加强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不贪不占,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时时处处以党章、先进模范以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自警自励,勤政为民。

  (二)、坚持求真务实,转变作风,服务师生

  一是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和联系基层实际,经常深入师生群体中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约谈、领导接待日、查看信箱等及时掌握实情况,帮助师生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调研后写出专题报告,提交党政联席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

  二是进一步树立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的观念。班子要有热情、有勇气,真心倾听师生心声,敢于直面各种“杂音”,脚踏实地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对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及时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解释,确保师生问题件件有“回音”。进一步发挥工会的作用,关爱职工,尤其是离退休职工。重视职工诉求,做好对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增强学院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提高班子凝聚力。班子要制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各分管领导要根据任务书要求制定目标任务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明确提出创新点和预计成效,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班子成员绩效考核依据;实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党政联席会上就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汇报要详实、要具体、要有数据、要有工作成效;建立班子成员谈心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沟通与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增强合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全院一盘棋,更好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勤俭节约,廉洁从政,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把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院领导班子考核范围。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办公经费管理,养成习惯,形成制度。推广节约办公用水、电、纸等良好习惯。继续落实好严控公务接待宴请及用车等节约措施;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作风建设20条规定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把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推进教育工作常态化。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和《廉政准则》,规范行为,做到勤政务实、勤俭节约、生活正派,以实际行动树立班子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理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经常深入师生群体中开展调研,了解实情,为师生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提高执行力度,树立班子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三是严格财务审批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程序,严控支出标准和支出范围,对学院各类经费支出情况,每半年在中层以上干部会上通报1次,每年在职工大会上通报1次,接受师生监督。

  四是继续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及时公布会议重点内容和经费使用情况,做到院务公开。强化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五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会议制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20条规定精神。

  六是对师生反映的具体问题,分门别类给予明确答复,并在学院网站公布,接受师生监督。

  (四)、狠抓中心工作,明确责任

  除了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外,学院领导班子还征求到学院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院领导班子决定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办学思路落实方面,由高锦明院长牵头,研究提出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学术委员会制度等。例如学科建设方面,高锦明院长带领班子在前期调研、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聘请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掌握了物理、数学、化学三个学科的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具体务实的建设规划。

  二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引进、管理干部培养方面,由欧文军书记牵头,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在做好引进人才工作的同时关心学院原有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学院发展凝聚力量。完善学院中层干部选拔培养、监督考核制度,提高学院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由郭满才副院长牵头,研究提出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完善教改项目管理办法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四是强化科研管理和增进学院师生学术交流方面,由王俊儒副院长牵头,提出在研项目管理、科研平台利用、学院科研经费审批制度,研究制定教授论坛、博士论坛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启动方案。

  五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由张社奇副院长牵头,进一步修订招生宣传方案、培养计划和科研素质培养方案。

  六是研究生、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成才方面,由程晓盈副书记牵头,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风建设、学生干部选拔、奖优扶困、心理干预、党员教育培训等规章制度。

  除此之外,班子要根据制定的整改任务分解表(见附表1)做好相关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

  四、整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落实相关整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次抓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即查即改,边查边改。对于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于一些因合理原因目前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赢得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2、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宣传总结。深入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利用校园网、学院网做好活动的公示和宣传工作,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责任编辑:杨耀荣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