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整改方案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上传时间:2014-03-13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全心全意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离退休工作处征集意见、查摆问题及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改思路和措施,特制定离退休工作处整改方案。

  一、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和完善联系群众和服务离退休职工的长效机制。

  针对深入基层、深入离退休职工了解实际情况不够、直接听取广大离退休职工的意见还不够全面、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等问题,增强工作主动性,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提高服务管理能力。

  1.建立处领导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离退休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和调研主题,专题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班子成员围绕实际工作,有重点地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使调研工作成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工作的有效方式,为做好学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0次,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不少于5次。

  2.完善处领导联系校区、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处领导班子成员“四联系”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1个校区、联系1个党支部、联系一个行政联络组、联系1个老年协会,定期深入分管校区,定期走访老同志,倾听意见建议,增强情感交流与沟通,主动为离退休同志服务。党委委员、班子成员要不定期参加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倾听老党员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解答和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

  3.畅通离退休职工诉求反映渠道。完善处长信箱管理办法,规范来信、来电、来访等办理程序,建立首问责任制。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即时受理、限时办结、统一答复、回访反馈和舆情分析等;利用电子信箱、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回应和处理离退休职工生活、学习、娱乐等各方面的诉求。

  二、 强化理论学习,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学习长效机制

  针对领导班子学风不浓,研究工作较多,研究学习较少、组织开会较多,组织学习较少、学习注重形式较多,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较少等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政治素质,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1.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提高服务管理技能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以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要求,采取研读原著、专题发言、座谈研讨、辅导报告等方式开展好集中学习活动。全年组织集中学习不得少于8次。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班子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

  2.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加强对服务管理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着力提高全体服务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观念。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心得体会,指导和帮助全体服务人员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为老同志服务的能力。

  三、改进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针对工作创新动力和自信心不足,创新性措施方法较少,服务管理工作跟不上老同志的需要;研究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够等问题,紧密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离退休工作,准确把握离退休工作的内在规律。

  1.建立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和经常性沟通机制。结合完善决策程序、修订相关会议制度,强化工作例会制度,建立班子成员谈心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沟通与交流,相互通报分管工作,及时掌握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换位思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增强合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全处一盘棋,更好地推动学校离退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班子成员之间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交心活动。

  2.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机制。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严格执行和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用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班子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加强党内生活制度建设,创新党内生活方式。党政一把手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增强党性意识,接受组织监督。全处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形成有效管用的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力求在机制上创新,工作流程上进一步完善,推动我校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建立离退休工作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2.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严格公务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3. 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处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定期约谈和目标任务督查制度。结合学校第三轮人员分类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加大对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监督与考核力度,强化各种责任机制,落实管理责任,提高工作执行力。

  五、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全力服务老同志

  1.牢固树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本的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完善领导班子联系群众制度,畅通老同志诉求反映渠道。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和联系基层实际,经常深入老同志中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谈心、查看信箱等及时掌握实情况,帮助老同志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调研后写出专题报告,提交处党政联席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

  2.进一步树立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的理念。班子要有勇气、有热情,真心倾听老同志心声,敢于直面各种意见,脚踏实地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对关系离退休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能解决的及时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解释,确保老同志问题件件有“回音”。重视老同志诉求,做好对困难离退休职工送温暖活动,增强老同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 增强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提高班子执行力。班子要制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各分管领导要根据任务书要求制定目标任务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班子成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制度,班子成员要在党政联席会上就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汇报要详实、要具体、要有工作成效。

  六、立改立行,努力为离退休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建立亲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主动上门服务和结对帮扶活动的措施,建立亲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努力改变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单一的现状,从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出发,集思广益,多方面听取意见,使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更加充实有效。

  2.对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等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基本状况调查摸底并建立亲情服务档案,关注解决离退休人员和低收入群体实际困难。

  3. 从情感上关心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关心独居高龄老人。建立三级服务网络,即老人子女、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党支部(27个)及行政联络组(25个)。通过三级服务网络给予独居老人更多地关心。一是督促子女承担赡养义务,常回家看看,常电话联系;二是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与他们经常保持联系;三是离退休党支部和行政联络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对帮扶。同时,发挥邻里之间的优势,倡导“邻里互助”,多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

  4.在《颐年文苑》上增加建言献策、科技经验交流、才艺、回忆录等栏目,进一步办好刊物,充分发挥3000余名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条件。

  5.大力宣传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权益,在各校区公共场所张贴(挂图)宣传。

  6.继续组织开展好离退休职工各项活动,支持各个老年协会开展工作,特别注重全员性活动的组织安排。

  7.加强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与设施的改善,努力为老同志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重视低龄老人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户外活动,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重视高龄老人生活上的服务,提供社会服务的联系途径和方式,满足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8.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相结合,积极研究和探索离退休工作的新方法,组织引导离退休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积极作用,与各个协会、各相关学院、处(室)联系,建立多种渠道、多种途径,积极为老同志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和搭建平台。

  9.建立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宣传普及急救知识、专业救助(杨凌示范区医院急救中心电话:120或87011200);建立危重病人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10.积极建议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离退休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积极与各院(系)、处(室)加强联系,争取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