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体育部整改方案
来源:体育部    上传时间:2014-03-12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体育部领导班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本着开门搞活动的精神,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先后多次召开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对体育部工作和部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随后,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讨论研究和分类,共归纳为5大类25条,对于近期能解决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将通过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来解决,对于超出本单位能力范围的问题积极向学校进行呼吁。

  从师生所提的意见和建议看,绝大部分属于工作方面的问题,只有2条涉及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方面但领导班子本着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精神,认为这些问题虽然表现为工作问题,但其根源还是归结于思想问题和作风问题。只有从思想上和作风上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才能端正态度,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此,特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

  1.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单位的标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表率作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效性。一是要严格执行学校党委有关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敏锐性,不断改造世界观,端正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与权力观;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务求实效的学习观,集中学习要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出发,既按照要求学习政治理论,有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上级有关体育工作的文件和体育教育发展动态和体育知识,通过学习理顺体育部发展思路与目标,深入思考制约体育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2.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除工作交流外,还要结合中心组学习开展思想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提高班子的整体协同效果。下功夫提高执行力。对于每项工作要落实到班子成员个人,一抓到底,对于执行不力,效果不佳的,要实行问责制。

  3.部党总支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规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监督作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能够坚持从党性原则和工作实际出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本单位的发展。

  4.注重班子团结和廉洁自律。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自律,遵守党纪国法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不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二、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1.密切联系群众,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到运动场馆了解上课情况,了解实际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对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提出定量要求,从过去的不定期改为每周不少于一次深入场馆了解上课情况,并进行记录,每学期末向教职工进行报告。试行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使每一位成员真正融入群众之中。

  2、充分依靠群众,推进部务公开。进一步发挥部务扩大会议(相当于教职工代表会议)的职能,问计于民、集思广益,真正体现为了教职工、依靠教职工,当好服务员的理念。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和制度出台前,都通过部务会议和部务扩大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党政联系会议形成的决议,及时在部网站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公开发布。

  3.精简会议数量,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力行少开会、开短会的原则,决定将原来每周一次的部务会议改为有事开会,没有实质性议题的不开,采取灵活的方式,不再坚持每周一次的固定模式。对于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够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会上只讲实话,力戒空话、套话。取消一般体育比赛的开闭幕式,简洁明了、直奔主题的风格。

  4.厉行节约,发对浪费。取消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主席台摆放花草、施放礼花弹的做法;取消运动会后体育部全体职工会餐和对运动会组委会成员的答谢宴会;部内会议一律不制作横幅,尽量使用电子版文件,减少纸张浪费。在管理中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 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坚决消除运动场馆有无人亮灯、长明灯、下雨天开灯的现象,办公室做到人走关灯,对未执行到位者进行处罚。

  三.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

  1.在教学方面,就体育课上课时间问题,对北京的985大学和陕西的主要高校进行了调研,了解他们的做法。与教务处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并将此提交交部务扩大会讨论议,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决议,取得教师的认可。关于每学年第二学期体育课安排,根据教师建议,经教务处同意,改变以往从第三周开始上课的惯例,从本学期起从第一周开始上课,将两周空余时间调到到5月底天气最热的时候,体现以人为本。经部务扩大会议讨论,决定今后青年教师指导教师由教授委员会推选。经与成教学院沟通,解决了成教学生参加体质测试问题。对于足球场地不够,无法满足学生运动的需要问题,已向学校建议在北校区田径场西边修建4片五人制小足球场,学校已立项,今年将开工建设。

  2.在科研方面,启动部内学术交流会制度,从2014年起每两年年举办一次体育科研报告会。修订了鼓励科研工作的规定,提高发表论文版面费补助的额度,而且核心以上期刊不限篇数。

  3.在教师职称晋升方面,针对副高职称评审权下放学校后遇到的一些问题,积极向人事处和校领导进行反映,2014年评职称前还将向人事处反映。

  4.在改善青年教师办公条件方面,购置一批新电脑,完成对体育部所有教师的电脑的更新。在办公室搬入小球馆之际,根据体育教师的工作特点,为每一位体育教师配备衣物存放柜。在现有关于教师外出观摩学习条件的基础上,给予更多教师外出观摩学习机会。此外,从年起场馆人员和教师享受相同标准的服装补助费。

  5.在部内管理方面,在部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对现任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换届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进行重新聘任,民主推荐部门工会委员、部务扩大会议教职工代表、采购组成员等,吸收更多的教师参与管理和服务工作。尽快能地提高电子化办公程度,对于涉及全体教职工的事宜,如会议通知等,除紧急情况外,凡提前时间在5天以上者,一律在部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使大家养成随时上网查看的习惯。关于应改进游泳池管理,改善更衣室卫生状况,保证泳客财物安全问题,一方面通过调研学习借鉴外校经验,另一方面在游泳池开放一个月前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四、加强制度建设。

  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从目前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看,我部的大部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良好,需长期坚持,只有少部分制度需进行完善,如《关于部领导深入教学现场的规定》、《部务会议议事规则》、《教师发表论文补助和奖励办法》、《教师外出观摩学习管理办法》、《校内体育比赛裁判员选拔办法》、《校内体育比赛裁判员补助标准》等。这些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均已完成。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