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葡酒学院整改方案
来源:葡萄酒学院    上传时间:2014-03-12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围绕“完善制度、学风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六个方面,及时查找影响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客观分析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思路,为实现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奠定基础。 经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如下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契机,通过整改,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着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院上下营建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班子服务意识,使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力进一步提高;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分析学院管理、制度上的不足,对不适应学院发展的制定进行改进和完善,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发挥长效作用。

  二、主要举措及整改内容

  根据学院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围绕破解学院发展中的若干难题,以改革创新推动学院不断发展,从领导班子整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和落实,明确整改任务,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总负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依据分工牵头负责,列出整改时间、负责人,切实抓好整改。

  (一)建章立制

  整改项目1: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主要举措:(1)进一步完善落实《葡萄酒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果;(2)制定《葡萄酒学院学生党员管理规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领导:胡俊鹏、刘育生

  完成时间:2014年2月

  整改项目2:学院管理工作方面

  主要举措:(1)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完善《葡萄酒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出台《关于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细则》;(3)党务政务公开方面,修订《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制度》;(4)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信息在线、过程控制”的管理理念。

  责任领导:胡俊鹏、王华、房玉林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二)学生工作整改

  整改项目1: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学生日常管理

  主要举措:(1)思考现有的辅导员和班主任管理学生体制,以新的思路、新的措施、重新审视学生工作,拓宽学生工作的思路;(2)结合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工作高效、分工合理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制度;(3)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培养,从源头上避免学生违规违纪的不良现象。

  责任领导:胡俊鹏、刘育生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整改项目2:尝试建立葡萄酒学院大学生就业体系

  主要举措:(1)完善我院毕业生信息的制作和发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供和发布网络信息,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双向互动;(2)积极做好对毕业生正确择业观教育,使毕业生转变思想观念,达到先就业后择业的目的;(3)研究制定较系统、具有一定指导性、针对性的就业工作各阶段性实施方案。此方案中需明确各年级阶段的指导及服务工作内容、方式及要求;(4)进一步深化就业指导及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全院教师的能动性。

  整改项目3: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强化学生教育管理

  主要举措:(1)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工作,完善相关管理办法;(2)起草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级领导联系班级工作暂行规定》,以到课堂、下寝室、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状态,要求每学期下寝两次,每两周约谈一名学生等。

  责任领导:胡俊鹏、王华、刘育生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三)专业建设整改

  整改项目1:谋求长远发展,开展教学改革

  主要举措:(1)要根据建设世界一流学院的办学定位,葡萄酒行业的发展,适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2)要根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3)要根据培养目标,提出我院在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我院教学改革与建设激励机制。将奖惩制度和评价、监督标准具体化、明晰化、可操作化,建立适应葡萄酒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责任领导:王华、房玉林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整改项目2:班子成员到教学一线听课,加强与教师交流

  主要举措:完善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制度,班子成员不仅要完成学校规定的听课任务,做好听课记录,而且要与被听课的教师进行教学交流。

  责任领导:王华、房玉林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四)科学研究整改

  整改项目1: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科研平台建设

  主要举措:(1)按照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思路,提出学科建设意见;(2)围绕学科发展,进一步完善科研平台建设方案;(2)积极谋划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建设。

  整改项目2:开拓创新,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举措:(1)围绕国家和西部区域葡萄酒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认真思考葡萄酒学院与葡萄酒产业发展需研究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2)以服务、参与、主持为导向,充分利用和发挥学院和学校科技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潜力,采取项目联合申报,人才引进和送出培养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高校的合作,优势互补,壮大学院科技研究力量。

  责任领导:王华、刘树文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五)人才培养

  整改项目:以人才引进为突破口,以队伍建设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为优先发展重点

  主要举措:(1)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2)创新吸引人才的环境,加快急需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市场学、工程学等专业的人才引进力度;(3)利用学校的政策优势,加强对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

  责任领导:胡俊鹏、王华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六)社会服务

  整改项目1:提高国际会议的水平

  主要举措:凝练会议主题,提高办会质量。

  整改项目2:不断创新,加大学院社会服务的力度

  主要举措:(1)加强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搭建多样化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协同创新体制机制;(2)不断拓展海外培训的基地,并在学生实习就业、社会实践、教师考察调研、联合申报项目等方面取得多赢。

  责任领导:王华、刘树文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三、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整改落实是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对于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只有“问有所解”,整改到位,工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各责任人对于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即着手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教职工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积极协调解决。  

  2.加强调研,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学院将强化管理,确保整改事项按时落实到位。在整改事项落实过程中,注意听取教职工意见,边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推动工作落实、汇聚发展合力的过程。

  3.及时沟通,灵通信息。对整改落实事项,要加强沟通与衔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认真分析整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事项的办理工作。

  4.强化督促,确保实效。对整改事项,学院将实行整改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院长王华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切实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对整改事项,定期进行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