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网教中心整改方案
来源:网教中心    上传时间:2014-03-12

  根据校党委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部署,网教中心结合查摆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改革精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需要整改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思想上对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管理研究重视不够,有以干代学思想,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学习深度有所欠缺,学习方法有待创新。有重业务、轻管理思想,习惯于做业务工作、处理具体问题,不善于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管”起来,或方法简单或生搬硬套。思想认识有局限性,过于看重网教中心的职责范围或个人的分管工作,对学校信息化工作以及中心的发展与高效运作思考不够。

  (二)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调研联系职能部门和师生的意识不够强,联系渠道比较单一,在制定政策制度、工作流程时,多是从方便自己管理出发,考虑方便师生办事少。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共谋单位长远发展方面比较欠缺,政务公开制度还需完善。与内部干部职工思想交流不够,对员工个人发展、生活困难关心不够。

  (三)工作优质高效还有差距。虽然网教中心干部职工能够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本职工作,但面对学校信息化工作新要求和新的信息技术,思想上准备不足,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对于中心牵头的综合性、涉及部门多、矛盾多的工作,经常有畏难情绪,敢于承担、迎难而上的劲头不足。有时工作要求失之于宽,只求达标、完成任务,不能从尽善尽美、优质高效的标准上去把握。

  (四) 机关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网教中心属学校直属单位,主要承担校园网建设管理、技术支撑和用户服务工作。近两年以机关党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在净化、美化办公环境,健全科室职责、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利用信息技术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建设还需要继续细化和完善;职工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劳动纪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服务网络用户、处理故障方面,还需要克服人力不足困难,继续挖掘潜力,缩短报修响应和故障处理时间。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将理论学习与管理研究引向深入,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师生以及内部职工的沟通配合,把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与网络新技术相结合,更有效地推动学校信息化工作。增强宗旨意识,健规章制度,在本职工作上求实效,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

   提倡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科学管理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是制度激励,继续坚持支部两月一次集体学习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习研讨会或务虚会,把“我要学”的自觉性和“要我学”的制度有机统一起来。

  二是创新学习方法,要联系工作实际学,把学习融入到工作中,把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自己的脑海里。力求学习形式多样化,要个人学,通过书籍、报刊、电视、网络等进行自学,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集中学,既可以安排到先进单位、先进地区参观考察,也可以通过邀请领导、专家授课等形式,以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三是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集体学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交流一篇学习体会或发表一篇管理论文。

  四是督促管理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辅导,中心领导要及时传达、通报学校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便于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谋划信息化工作和中心的发展。

  (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配合

  一是要强化调研意识,充分认识到调研工作的重要性,重要决策、制度形成前都要进行实际调研、效果评估,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深入扎实,不走过程。

   二是要敞开渠道,加强沟通配合。要结合信息员、学生助管培训,开设主任信箱等渠道,加强与学校各部门、教师、学生的及时沟通,了解用户对信息技术的真正需求和对网教中心工作的期望,把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所忧与网络新技术相结合,更有效地推动学校信息化工作。

  三是修订完善有关为师生服务的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让师生少跑路,方便办事。继续办好电话咨询热线、网上故障报修栏目,方便师生咨询。

  四是关心内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与分管部门职工逐个谈心一次,了解职工心声,为职工的发展创造条件。营造同事之间真诚善待、相互支持,分工不分家,合力谋发展的文化氛围。

  (三)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在近两年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基础上,争创文明办公室。

  一是继续强化网教中心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师生服务的意识,自觉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力,优质高效的为职能部门和师生服务。

  二是加强劳动纪律,保证8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24小时电话值班,及时响应网络服务。

  三是热情接待来电咨询,耐心回答问题,对于来访师生,要主动问好,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实行首问负责制,属自己科室职责内的工作要服务到底,属于其它科室的工作须引导来人到相应科室,做好交接事宜。

   四是对于网络故障、教学设备故障等报修,要克服人力不足困难,挖掘技术潜力,缩短报修响应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四)加强制度建设,使教育活动长效化。

  近两年来,网教中心在规范内部管理,建章立制方面做不少工作,明确了科室职责,健全管理制度。但在政务公开、信息安全与相关部门职责划分等方面,还存在制度盲区和缺失,今后要继续加强和细化。

  一是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思想交流、工作交流,形成团结、协作的好风气。

  二是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人员聘用、经费使用等工作尽可能的透明化,保证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三是继续完善和细化内部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要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分类、梳理,查漏补缺,12月20日以前完成并按新建、修订、废止以及责任人、完成时限填表。三位副主任分别牵头分管工作与科室制度建设工作,作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

  四、整改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的关键环节,要高标准、严格要求,集中整治在为民、务实、清廉及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效果。 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人,要切实负责,扎实推进,及时总结,边查边改,推进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