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水建学院整改方案
来源:水建学院    上传时间:2014-03-12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校群组发〔2013〕3号)的要求,水建学院认真听取和收集师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对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认真整改,狠抓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使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领导班子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要求,严格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学习效果,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谋大事的能力。

  1.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每一学期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推动学习不断深入。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提高自我修养,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每学期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负责领导:吴继东

  协助人员:段莹丽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二、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针对领导班子工作中存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 “创新意识不强”、“管理工作投入精力相对较少”等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敬业精神,建设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务虚会议,理清学院发展思路,理顺学院管理机制,制定学院阶段性奋斗目标,达成共识,凝聚力量。

  1.坚持并健全民主集中制。每年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学院工作规则》和《学院“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实施细则》,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牢笼里。班子决策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每位班子成员都能畅所欲言,在红脸出汗中达成共识。

  负责领导:吴继东、马孝义

  协助人员:段莹丽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2.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常态化。党委书记和院长要经常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班子成员间要互相谈心,达到交流思想、解决问题、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负责领导: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段莹丽

  完成时间:已经整改落实,并将长期坚持

  3.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委委员、党员院领导联系教职工党支部制度,加强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党员院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接受组织监督。

  负责领导:吴继东

  协助人员:段莹丽

  完成时间:2014年3月

  三、健全联系师生及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针对师生提出的学院领导“深入师生少”、“解决问题不及时”等问题,建立和完善深入师生的制度,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让群众满意。

  1. 坚持和完善院领导联系系(室)制度。结合院领导分管工作,确定院领导所联系的系(室)。院领导要坚持主动深入师生,了解和把握师生的思想和工作状态,采用多种方式倾听师生呼声,广泛关注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努力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每学期深入所联系系(室)不少于2次,认真解决问题并收集教职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4年3月

  2.建立院领导与学生沟通交流机制。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服务学生。制定《水建学院领导深入和联系班级制度》,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班级及学生的思想状况。建立《水建学院领导联系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制度》,学院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要定期与学生谈心,解决学生的困惑。

  负责领导:王吉成

  协助人员:师燕妮

  完成时间:2014年5月

  3.完善院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制度。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青年教师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求院领导每学期与所联系青年教师谈话不少于3次,重点引导和教育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抓好教学科研工作。

  负责领导:马孝义、李宗利

  协助人员:谭从会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4.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完善书记院长信箱管理办法,及时回复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办公楼悬挂意见信箱,公开书记院长邮箱地址等方式,听取师生意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监督作用。

  负责领导:吴继东

  协助人员:各相关秘书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5.完善学院议事和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对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和反馈,接受师生监督。

  负责领导:吴继东、马孝义、王吉成

  协助人员:各相关秘书

  完成时间:2014年6月

  四、围绕学院重点工作,敢抓敢干,真抓实干

  针对师生提出的科研团队支持力度不够、奖励办法不完善等问题,根据学校人员分类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奖励办法。

  1.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决定》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学科现状,狠抓落实。

  负责领导:马孝义、骆亚生

  协助人员:孙明星

  完成时间:2013年10月已开始,长期坚持

  2.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对工程地质等部分学科人才引进难,电气、热动专业师资引进难等问题,一方面学院领导主动向校领导和人事处反映,争取学校的支持。另一方面,按照学校进人计划,加强学校政策的宣传力度,动员和发动全院教职工提供信息。学院领导带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力争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有新的进展。力争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学院个别专业教师紧缺的问题。力争用5年的时间,为学院学科建设夯实人才发展基础。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谭丛会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3.制定学院业绩绩效制度。根据学校即将出台的《人员分类管理指导意见》和《校内津贴分配改革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水建学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及《水建学院津贴分配制度》。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谭从会

  完成时间:2014年

  4.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配合学校,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标准制定工作。认真执行即将出台的《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

  负责领导:马孝义、李宗利、骆亚生

  协助人员:各相关秘书

  完成时间:2014年5月

  五、从严开展作风整改专项行动

  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杜绝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松懈、“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现象,以学校确定的2014年“管理改革年”为契机,全面开展学院专项整治工作。

  1.规范行文制度和程序,改进文风。修订完善行文制度,精简文件,端正文风,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

  负责领导:吴继东、马孝义

  协助人员:张成凤、谭从会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2.规范会议时间和形式。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重点、工作规律和工作时间,提前筹划,精心安排,确定每学期的重要会议、时间、参加人员及内容。

  负责领导:马孝义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4年3月

  3.改进管理人员工作作风。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人员岗位职责,严肃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

  负责领导:吴继东、马孝义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3年5月开始

  4.强化节约办学。提高办公用品及实验仪器的使用和管理效率,加强水、电等资源的使用管理。

  负责领导:马孝义

  协助人员:张成凤、童静

  完成时间:2014年2月开始

  5.严格规范公用经费管理。认真学习学校相关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学院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访等事项,严格经费管理,规范公务消费管理,切实降低管理运行成本。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六、立行立改,努力为师生办实事

  1.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问题。

  (1)学院教师普遍反映,学院三地办学,基础条件差,师生工作及学习极其不便,希望学校尽快启动搬迁工作(学院领导已向学校多次反映,学校已有规划,已向师生反馈意见)。

  (2)针对西北水利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等的管理体制问题。学院已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提出要积极配合学校,推进工作。理顺设计院的管理体制,并调研制定水工大厅的使用管理办法。

  负责领导:马孝义、王正中

  协助人员:王育英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2.人员分类管理和职称评定方面。教师职称评定、画法几何等专业基础课教师人员分类管理的问题,学院继续向职能部门反映。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3.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学院建议在校庆来临之际,对学院的校园进行整治和绿化(后勤管理处已整治)。对土木楼、农水楼遮雨棚进行维修(已与后勤管理处协商解决办法)。

  负责领导:李鹏

  协助人员:谭从会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

  4.学院后勤保障工作。

  师生反映意见较多的是水科所校区冬季供暖问题。

  (1)学院暖气管道年久老化,学院总体供暖不热,部分教师办公室冬季无暖气,已向后勤管理处反映,目前后勤管理处正在着手解决图书楼供暖问题,但缺乏暖气片原配件,现无法修理。

  (2)学院图书楼的电路严重老化,目前实验室的用电已经改造,但是教师办公的用电负荷不足,经常导致跳闸断电,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工作,2013年暑期前后勤处已来查看几次,希望尽快予以施工解决。

  (后勤管理处和学院也多次沟通,争取学校立项,解决问题)。

  (3)为了方便学院教师办公及学生学习,建议安装无线网络。

  (4)学院本科生一、二年级在北校区,学院办公在水科所校区,学生管理工作任务重,为了方便学生,建议学校在北校区考虑解决一间办公用房(国资处已解决)。

  负责领导:李鹏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3年10月

  5.加强学院安全保卫工作。(1)师生反映节假日学院南门有时关闭,造成学院教职工及南校区研究生工作学习不方便(2)学院临近公路及公园,建议保卫处增加人员,加强安全保卫工作。(3)应加强对进入学院车辆、人员的检查。(保卫处已解决)

  负责领导:李鹏

  协助人员:谭丛会

  完成时间:2013年9月

  6.合理安排研究生宿舍。学院研究生总体住南校区,但2013级研究生住在北校区(仅安排水建、机电、信息学院),给学生学习、实验带来不便,请学校安排研究生宿舍时充分考虑我院在南校区的实际,合理安排学生住宿,使学院学生相对住在一起,便于管理。

  负责领导:王吉成

  协助人员:师燕妮

  完成时间:2013年7月

  7.加强教研室建设,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负责领导:李宗利

  协助人员:杨彦勤

  完成时间:2014年7月

  8.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完善《水建学院领导班子及系(室)主任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

  负责领导:李宗利

  协助人员:杨彦勤

  完成时间:2014年7月

  9.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2014年学院通过组织教职工元旦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进了教职工交流,提高了学院凝聚力。

  负责领导:王吉成

  协助人员:王立青、高立洁

  完成时间:2013年10月开始

  10.加强系(室)组织建设。针对土木、材料等系(室)主任、副主任配备不齐全等问题,学院已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本学期正着手解决。

  负责领导:马孝义、吴继东

  协助人员:张成凤、段莹丽

  完成时间:2014年4月

  11.努力改善研究生学习环境和条件。针对个别研究生学习室灯管、电扇需要维修的问题,学院积极解决。

  负责领导:王吉成

  协助人员:孙明星

  完成时间:2014年5月

  12.严格执行学校公用房管理制度,整修学院仓储用房,解决青年教师实验室用房问题。针对学院部分教师提出的实验室缺乏等问题,学院积极调研,已解决用房问题。对学院仓储用房和内部环境,学院已积极治理。

  负责领导:马孝义

  协助人员:张成凤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

  针对学院存在的问题,学院将件件有回应,积极解决,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落实。各负责人要牵头抓落实,主动工作。学院党委对各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督促检查,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