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水土保持研究所整改方案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上传时间:2014-03-12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及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水保所党委以“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为基本目标,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四风”问题,以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为突破口,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关键,扎实有序地推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在征求全所职工、离退休同志和研究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得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总计58条,通过梳理归类出38条意见和建议,其中7条关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建议已在同层面上向学校反映。目前针对我所工作的31条意见和建议中23条已经解决或已经有了具体安排,8条需要协调相关部门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后确定解决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走访调研和具体分析,经所务会议研究,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并于2月25日在有35人参加的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中层干部会议上予以反馈,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向广大职工及研究生传达。
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

  一、 健全完善民主生活制度,对征求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对能及时处理的及时解决,杜绝形式主义。

  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是职工对领导干部的信任,是研究所不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今后,从所和部门两个层面努力完善畅通群众意见和建议反映渠道和结果反馈机制,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对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

  1.继续做好所务公开,扩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知情权。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对所里的有些重大进展通过网页媒体告知,包括转发中科院、国家的一些情况通报;要求各部门建立电子邮箱或QQ群,对有些不能通过新闻形式发布单也不涉密的信息,我们通过电子邮件群、QQ群发给中层党政负责人;有些通过在有关会议上进行口头转达和通报。今后,要进一步健全并完善所务公开相关规定,加强所情所况通报的及时性,尤其是广大职工共同关心的事情,一定及时传递通报。建立QQ群或Email群对一些事情对部门职工予以及时转达

  2.形成所领导直接联系部门机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立了所领导与所属各部门的联系制度,今后会将此作为一个长效机制,促进所班子成员经常性地深入到各部门,听取群众声音,同时传递上级信息。所班子成员定期到所联系部门进行走访、与部门负责人谈心,倾听职工和研究生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班子将会及时研究和处理,并及时反馈。

  二、改进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联系。

  针对研究所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所班子积极与学校和科学院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和理解,强化支持,为水保学科发展,促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再做贡献。

  1.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贯彻落实学校的“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了解基础群众的心声。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所务会议、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所工作,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创新党内生活方式。增强党员意识,接受组织监督。全所党员干部要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3. 所级领导集中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发挥“三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及战略咨询委员会”作用,筹划学科发展,布局重大科研项目,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三、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勤俭节约。

  针对工作作风中存在的抓得不实、执行力不够等问题;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精打细算不够,过程管理不力、资源使用效率不高等现象和问题,严格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学校及中科院的管理厉行节俭的相关规定。

  1.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修订完善办事制度,规范机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严肃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

  2.节约治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恪守中央和学校相关规定,力戒奢靡之风,推进节约型研究所建设。改进仪器设备重采购、轻维护、轻管理,水、电、暖管理粗放问题;建立完善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实验室、试验用地、科研仪器设备等资源使用效率。

  四、坚持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推动全所性学术交流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班子思想政治水平。

  1.继续执行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完成学习计划。

  2. 加强全所性学术交流,增进学科融合。2014年以后将安排专项经费予以落实,与重点实验室、野外台站、节水工程中心等学术交流活动紧密结合,不定期针对某一科学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五、关心职工和研究生工作和生活,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大家反映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等具体问题,所党委和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上下沟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主要问题。

  1.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和研究生文化生活。职工文体生活是加强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所里列支部分预算专门用于职工文体活动及健康检查。工会、各党支部及各行政部门今后还应开展更为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职工的参与性,通过组织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参与各类活动,促进我所职工及研究生身心健康,增加职工的荣誉感和凝聚力,提升职工的工作效率。

  2.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利用我所现有条件,改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与校后勤处沟通,尽快将水保餐厅纳入学校学生餐厅统一管理,享受与学校学生同等待遇。利用学校的图书馆等公共设施,争取为研究生学习生活创造更大的空间。
总之,教育实践活动成败的关键主要体现在整改落实这一环节,所党委和班子要集中力量和时间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