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委组织部】固本强基 提质增效 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全面过硬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23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以党员教育培训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聚焦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定期研究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牵头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年)》《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推进。二是丰富培训内容,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等重要论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专题培训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三是优化培训形式,坚持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联合陕西省委党校和学校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中青班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基地开展教育培训。四是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针对干部、教师、学生和离退休党员分类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一体推进,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17年以来,累计派出参加各级各类上级调训的人员700余人次;累计培训党务工作者近3000人次;累计培训预备党员约5500人。

聚焦制度建设,提升组织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一是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委工作部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责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级协调运转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制定《“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制定《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明晰和保障了各类别党员群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建设内容和目标要求等。四是制定《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进一步简化了考核程序,强化了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实现党建工作的“虚”要求“量”化,“软”指标“硬”化。

聚焦规范建设,提升战斗力。一是指导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合理设置党支部,及时调整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做到党支部设置全覆盖、发挥作用全覆盖,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监督,为全校所有党支部配发“三会一课”记录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规范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三是开展4轮发展党员调研核查工作,规范和加强发展学生党员程序,优先推荐发展致力于服务基层、服务西部、服务边疆以及退役学生,建立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服务基地,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四是做好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机制,切实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近年来发展教师党员人数逐年增加。

聚焦示范引领,提升号召力。扎实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一是启动实施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每批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持立项50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二是紧密围绕“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指导基层党组织形成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每年对“对标争先”建设成效进行评估,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坚持边培育创建、边推广示范,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校园网开设党建“双创”示范窗专栏,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宣传展示学校基层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形成品牌效应。近年来,校党委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7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国百个研究生党员标兵2人;获批陕西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7个。

下一步,党委组织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编辑:乔海英     终审:赵静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