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场站管理处】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改革动力 踔厉奏响场站建设“奋进曲”

    来源:场站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7-22     

     

2017年以来,场站服务中心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一流试验场站建设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凝聚发展力量,抢抓发展机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踔厉奏响一流试验场站建设“奋进曲”。

党建引领发展  凝聚奋斗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用创新理论强基铸魂。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周三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广大党员职工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党性觉悟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主观能动性明显激发。

强化班子执政能力,提高党组织政治功能。场站党委高度重视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力、谋划力和组织力。2018年以来,场站党委坚持一年一主题的改革发展务虚会,推动改革思想再解放、发展理念再创新、奋进决心再增强;盯住“关键少数”,强化中层科级干部的合理调配,优化配置和从严管理,有效激发中层干部在场站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骨干作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积极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改变站长和总支(支部)书记分设的设置,实行各场站党总支(支部)书记和站长一身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场站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得到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积极发挥,基层党建宽松软的问题明显好转。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领导干部廉洁承诺书,常态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举办党风廉政专题报告,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坚持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紧盯廉政风险点,强化过程监督,完善规章制度,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一线规则,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积极纠正“四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以问题为导向,改作风,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让场站事业在风清气正、规范管理下健康发展。

踔厉奋发作为  赋能谋划新篇

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启动综合改革,积极推动场站管理处的成立,及时调整机构设置,强化管理功能,稳步推进曹新庄试验农场、斗口试验站、火地塘试验林场等场站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开展场站(基地)调研,形成《学校场站(基地)调研报告》。提出场站“十四五”“三平台两基地”建设目标,编制《场站(基地)功能定位布局方案》,形成《学校场站(基地)综合改革方案》。理顺农学院西区科研基地、水保所揉谷农场、汉中大河坎基地、林学院苗圃、新天地农业示范园区、农药教学实习基地、合阳旱农试验站等7个场站(基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立体式”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各试验场站积极主动服务科研推广全过程的质量;主动作为,强化场站功能,积极推动农业农村部“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落地周至试验站,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落地米脂试验站。

深入探索服务新内涵,构筑实践育人新高地。五年来,场站主动作为,积极拓展服务实践教学内涵,《“三夏”劳动实践》课程获批陕西省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场站服务中心被中科协认定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曹新庄试验农场被授予陕西省首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斗口试验站等8个试验场站被认定为学校首批“科普教育基地”,推动“双百”实践教学项目有序落地场站41项,积极构建大学生“双创”平台实现零突破,场站实践教学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提升和发挥,平均每年接待本科生、研究生、农情认知教育等各类实习学生2万余人次。

推动资源挖潜改造,助推教学功能提升。2018年以来,场站累计完成条件改善项目46项,积极配合基建处高质量完成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学生宿舍楼拆建工程,完成斗口试验站灌溉水源(引水)、米脂试验站实验楼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渭河试验站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启动周至、眉县、二曲、渭河试验站的资源统筹,着力打造秦岭北麓林果园艺类教学科研基地;积极争取和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场站的基础设施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服务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攻坚克难,强力推动解决场站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维护场站(基地)国有资产安全。先后解决了乾县试验站被农民抢种土地的收回问题,解决了周至试验站108亩出租土地收回,已经复垦投入使用;解决了米脂试验站出租房屋场地回收,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已入驻挂牌运行;强力推进斗口试验站及相关场站收回出租土地、场地204.65亩;积极联系杨凌政府部门圆满完成西区基地12座坟茔迁出,有效解决了小灵山道观侵占土地事件,做到守土尽责,为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服务科教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乔海英     终审:赵静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