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基建规划处】坚决落实学校办学治学总要求 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硬件保障

    来源:基建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2-08-01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基建规划处遵循稳定规模、内涵发展的总要求,聚力破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困局,坚持“抗疫情、保工期、求质量”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精准施策,认真规划推进校本部各项新建、修缮项目有序实施。经过六年的建设,校园布局及环境呈现出新的样貌。

一、规划布局篇——着眼学校未来发展,科学规划谋篇布局

六年来,学校的规划建设以学校的历史、现状及发展需求为主导,立足高等农林教育学府战略定位,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秉承打造一流功能一流环境的“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和“数字校园”的规划设计理念,形成了“以南北两个主校区建设为主,瞄准未来农业前沿发展方向规划新校区,科研试验站全国网状联接”的规划布局。

为使校园规划更加契合生态园林学校的目标定位,在区域功能上贴近“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的功能设计,北校区以3号教学楼、图书馆、8号教学楼至理科楼为南北主轴线,南校区以东大门至西大门为东西主轴中心区,同时在规划设计上拓展了图书馆至学生活动中心东西轴线,加大功能性建筑和宜人景观的营造。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建标191-2018)》分类标准,学校现有建筑按照“先理念、后规划、再建筑”的基本规划思路,立足创造更好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充分把握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教育教学改革新趋势,全面统筹规划设计各类建筑用房。截止目前,学校现有用房总建筑面积为157.2万㎡。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推动土地置换工作,2022年2季度,北校区西北角新置换300亩用地终于尘埃落定。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重要指示精神,学校立足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要,在新置换用地上规划设计了生物育种大楼,聚力开展旱区种业发展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对于学校总体规划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同时,还规划设计了化学与合成生物学大楼,将彻底解决化学实验室布局不尽合理和安全隐患并存的问题,实现“腾笼换鸟”的规划要求。这两个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0.9万㎡,估算总投资9.39亿元。

二、基本建设篇——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六年来,在“精准精细、追求卓越”管理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先后交付重点新建项目4项,正在施工建设的新建项目5项,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余元,缓解了学生住宿压力,解决了安全管理及建筑面积短缺等急难愁盼问题,显著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一)南校区实验幼儿园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人才战略,解决人才子女教育的突出问题,学校在南校区东南角建设了实验幼儿园,内设标准化教学活动室,生活馆、美劳室等,特色教学部室一应俱全,实现了“功能齐全、品味高雅、安全护航”的建设目标,建成交付后其一流的硬件条件,为实验幼儿园评选省级示范幼儿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学生宿舍楼

火地塘试验林场是国家林业科普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也是学校重要的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每年承担着学校8个学院、19个专业的2,000余人次本科生教学实习任务。原有学生宿舍楼年久失修,随着实习功能拓展、学生人数增加,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实习和生活需求。1号学生宿舍楼建成后面积比原楼扩大了四倍,彻底解决了师生标本晾晒难、洗澡难的问题,极大提升了林场服务实践教学承载量,彰显了我校生态文明亮点和特色,在今年夏季学生实习中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根据学校“南火北安”生态文明战略布局,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陕北安塞试验站维修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为打造“九曲黄河”主题教育基地接续努力。

(三)北校区图书馆

北校区图书馆作为未来我校“地标式”建筑,是学校文化底蕴和价值内涵的浓缩体现。为了打造精品工程,基建规划支部主动与使用单位党支部、项目建设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延伸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明确共同攻坚目标,以党员带动群众形成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战斗堡垒。为了保证建筑整体大气美观,在外立面选材上,大胆选用了新型GRC大板材料作为幕墙材料,从色差、防污染、抗拉裂、耐久性等多角度综合考量,多次实地考察、样板试制、先期试验后确定了材料品牌,同时指派专人现场监工材料生产和安装,确保材料质量达到预期效果。该项目目前已进入装饰装修收尾阶段。

(四)水建学院楼及试验大厅(一期)

一直以来,水建学院处于多地办学,教学、科研、办公矛盾较为突出,布局也欠合理,规划建设新学院大楼是几代人的梦想和期盼。在项目设计之初,学校充分考虑学院特色和教学实践需要,采取8米大悬挑和中部3层架空层结构,楼内采用了屈曲约束支撑、粘滞阻尼器等新型构件,部分区域还直接外露结构和管线,为学生教学实习提供现场体验。疫情条件下,水建学院建工专业外出实习受限,先后有600人次在校内建设工地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的最后阶段。

(五)农民发展学院学员宿舍、餐厅工程

农民发展学院项目是学校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农村干部技能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兼顾单体、考虑长远,多设单间、增加总量的原则,数次修改设计方案,最终方案可满足600人的住宿和就餐需求。为了提升装饰装修的舒适度和品位,我们以样板间试装,反复比对装修风格、材料选配和室内布局优劣,确保大面积装修效果和装修质量。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装饰装修的最后阶段。

(六)北校区18号研究生公寓和南校区23号研究生公寓

在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现有的住宿条件难以满足教育部关于学生公寓楼建设指标,学校迅速启动了两栋研究生公寓楼的建设任务。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宿舍共891间(住宿3164人),能够极大缓解研究生住宿压力较大的局面,显著改善研究生的住宿条件。为了缩短工期,首次在校内探索使用EPC招标模式,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完工仅计划了1年2个月时间,工期压力和资金压力极大,在学校建设史上绝无先例。建设过程又正值西安新冠疫情爆发时期,面对技术人员短缺、材料进场受阻等不利影响,基建规划处统筹指导各施工企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拓展材料选配来源,研究替代方案,合理调配技术力量,有力保证了工期和质量。

同时,项目为每个公寓楼配备了约1000平方米左右的公共“一站式服务”空间,这是校党委落实服务师生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推进行政工作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服务的重要探索。项目已经进入竣工交付准备阶段。

三、服务办学篇——完善优化服务功能,彰显服务育人特色

依托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支持和学校自筹,我们按照“丰富内涵、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旧楼改造理念,六年来完成了31个项目(以教学楼、公寓楼、实验室为主的34栋建筑单体)的改造和升级,改造建筑面积149,115㎡,批复总投资18,519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师生办公、教学和科研环境,有效提升了学校旧楼利用效率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广大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一)教学楼维修改造项目

北校区8号教学楼改造工程是合校以来工期最为紧张、任务最为艰巨、压力最为集中、协调最为复杂的“硬骨头”工程,经过2个月的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改造任务。改造后教室增加到208个,信息化水平和智慧功能迈上了新台阶,为学校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硬件支撑。

南校区1号教学楼结构复杂,原有卫生间设置不合理、空气循环不畅、电梯常年停用等问题突出,师生反映强烈,被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重点。1号楼改造方案坚决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彻底打破原有空间布局,克服多项技术难题,改造后的工程质量和装饰风格、效果赢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二)草业与草原学院办公楼维修改造项目(原农科院教学办公楼)

1955年建造的草业与草原学院办公楼承载了原农科院几代人的记忆。原楼砖混结构,年久失修,楼内设施损坏严重。在完成结构加固和室内装修翻新的条件下,大楼保持了原有历史外观。改造后的大楼与窗外绿荫小道交相辉映、景色宜人。

(三)北校区四栋学生公寓楼项目

北校区东区3号学生公寓楼,西南区2号、3号、4号学生公寓楼为教育部2021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东区3号楼见证了无数西农校友的青春岁月,也是校友们的情感寄托。楼宇外墙改造采用了全新的外保温层和装饰面层,屋面防水也采用了新型材料,但外观风貌与原楼保持一致,实现了“修旧如旧”的改造理念,为学生营造和谐、温馨和便捷的生活环境。

(四)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旱区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资环学院原实验楼)和家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改造工程,是学校为院士团队重点打造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验室的特殊需求对项目施工管理带来了挑战,基建规划处认真听取实验室团队的需求和建议,超前谋划、严格管理,保证资源配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实用性。为了把“好事办好”,积极申请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经费的同时,合理调配建设经费缺口,增加了室外工程内容,对实验室周边基础设施条件进行了配套,解决了使用单位的后顾之忧。

(五)附属中学道路改造、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

近几年,学校持续加大对附属中学建设的投入,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对中学道路、文化广场、田径运动场场进行了维修改造,为附中申请陕西省示范中学创造了硬件条件。

四、环境育人篇——打造绿色健康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漫步校园,从北校区北南门口改造到图书馆门口的喷泉广场,从南校区农科楼的银杏路到小秦岭,从附中的文化广场到田径运动场,从火地塘试验林场到安塞试验站,西农的文化脉络和价值取向俯仰可见、随处可以体验,在潜移默化中领略校园建筑文化的内核与魅力,这些都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建设的丰硕成果。

北校区图书馆南侧环境整治工程是北校区目前最重要的文化景观中心。过去的广场功能单一,喷泉年久失修,地面破损严重,整治工程重新设计了中心喷泉,建造了喷泉四周绿地广场栽植景观艺术,设置了学生休息及读书长椅,作为读书广场成为师生学习休闲的理想场所。

农科楼是我校目前最大的建筑单体,也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其周边苦楝路北段与银杏北路之间曾长期处于断通状态,严重影响交通,原农学院综合楼年久闲置,存在危患。学校下决心拆除旧楼消除路面高差,连通延伸了苦楝路,打通了银杏北路,并安装了路灯等配套设施。农科楼交付以来,由于空调及冷凝水无组织安装排放,导致外墙面反碱严重,影响建筑美观,且存在安全隐患。基建规划处将此项内容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中建三局,在多次现场勘察、局部试验的基础上,启动了农科楼空调冷凝水排放整改工程,实现了“为农科楼化妆”的最终效果。在2022年暑假,基建规划处将继续展开整改工程(二期),力争彻底解决这个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整治后的东侧区域与南校区南界墙区域小秦岭绿化防噪林带、农科大楼西侧湿地公园等环境协调呼应,作为标志性建筑的农科楼在周边美丽环境的映衬下相映成趣。

南校区小南山西北方向大片区域,一直以来是学校基础设施改造的“疥癣之疾”,通过小南山东向延伸及实验幼儿园、农民发展学院室外工程项目,彻底清理了这个“死角”,改造后的小南山及周边区域花团锦簇、郁郁葱葱,已经成为实验幼儿园户外运动和师生休闲的重要场所,形成了独特的外专公寓景观区。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六年来,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石一道都深深地打上了西农的烙印,校园复合生态景观体系就像一本隐形的教科书,与西农文化内涵浑然一体,师生在校园工作学习,无时无刻不受到西农精神的感召,并激发着师生向着崇高理想不断前行。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全体西农人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过去的几年,学校基本建设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其中饱含着建设者们的酸甜苦涩,每一栋建筑完工的背后都是西农“基建人”勤勤恳恳的感人故事。下一步,基建规划处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继续发扬“基建人”踏实务实求实的好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重点新建项目按期交付,向全校师生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硬件保障。


编辑:乔海英     终审:赵静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