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农学院】勠力同心 乘势而上 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2-05-23     

     

五年来,学院党委抓大事、谋大局、促发展,党政密切配合,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入选学校首批“党建标杆院系”;注重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1个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支部获学校“样板党支部”,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现任党支部书记中教授10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三级教授3人、长江学者1人。在学校首批“1155”工程创建中,学院党建项目结题获评优秀,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通过验收,在第二批院系、支部和党建项目申报中,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党建项目等方面均获得批准。党建带团建成效日益彰显,青马社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国活力团支部;农学类1806团支部于2020年5月入选第一批“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学院党委和小麦第四党支部分别被陕西省推荐为下一批全国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海江波获2021年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学科建设特色凸现

学院明确重点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规划了学院学科新体系。新体系设有一级学科、二级学科、学科方向、学科团队、课题组五个层级,确定了18个学科团队、45个课题组的建设任务,课题组结构、功能更趋合理,创新能力得到加强。明确了中长期建设的实施要点,为学院学术资源配置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学科遵循;围绕实现党建引领、学科团队支撑和承担的育人、管理业务有效融合为目标,系统优化了系组设置。成立系组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加强学院“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工作,及时疏通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堵点”,解决“难点”,强化系组党建与业务融合,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人才强院目标逐步实现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多措并举,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改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成立了农学院人才工作小组,强化党在人才选留过程中的服务、监督、考核作用,累计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0余人,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达90%以上,杨琴老师入选国家“青年千人”,陈明训老师入选青年长江学者; 小麦染色体工程遗传育种团队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聘任国家万人领军人才王东教授来校,充实作物栽培与耕作研究队伍。2021年李学军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学风教风建设成效突出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农学院党委先后举办“百年赵洪璋” “三秦楷模王辉”等系列学习活动,切实践行西农精神。学院获校级以上荣誉103次,获评2020年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入镜央视18次,王辉教授事迹在央视“时代先锋”栏目播出;1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5人获“学生最喜爱的老师”,4位导师和2个团队入选学校 “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组织研究生助力团和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科技支农、产业帮扶,以16个国家和省部重点实验室、31个试验示范站为依托,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实践;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等品牌活动,强化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学生就业率年均达90%以上,本科生升学率年均达60%左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近五年学院共累计获批各类科研、推广项目700余项,其中到位科研经费3.24亿元,推广经费5372万元,分别比十二五期间增长85.64%和9%。累计通过审定(登记)各类作物品种102个,共有32个品种在生产上转化应用,获得经营权转让收益2100万元。发表SCI 论文648篇。 2018年,宋卫宁教授团队联合发表的首个小麦基因组精细图谱,以封面论文在《Science》发表,2020年该团队再次用基因组学分析方法揭示了微环境下野生大麦的遗传分化机理,为植物物种形成供了新见解(Science Advanced IF="15.84);学院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5项,省二等奖7项。其中“西农979小麦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打破了学院20年来无国家奖的历史。

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学院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4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智计划13项,校级国际交流合作项目20项;获批建设农业农村部“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杂粮产业和中国-哈萨克斯坦旱作农业2个科技创新院。获批教育部“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作物学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和“丝绸之路作物生产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论坛,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120余人次做学术报告;承办2018年、2020年杨凌国际农业论坛,与英国华威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创立“中英绿色农业中心”。2021年举办西农-科迪华作物绿色生产论坛、第二届丝路小麦创新联盟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创立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在海外建立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联合共建4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面积5400余亩;与西安爱菊粮油等60多个粮油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与推广合作。启动实施“优秀本科生海外提升计划”。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