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园艺学院】抓改革促发展 开新局谱新篇 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园艺学院建设

    来源:园艺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2-05-23     

     

自2017年1月换届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园艺学院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实现了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新跨越。

履行主体责任  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科学谋划学院事业发展。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等制度,积极推行院务公开,“阳光治院”。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持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焦办学关键领域,每年科学谋划一个工作主题,并制定出台系列改革措施和办法,提升了办学治院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理论武装,系列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教育要求,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上率下、上下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院发展开新局。

强化固本培元,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以党支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创设8个科研团队师生混合型支部,使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向合力。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实现了全覆盖,加强支委培训考核,开展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核, 4个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制定《园艺学院发展对象遴选条件》,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共发展党员263名,累计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17期。

强化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问责追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改革事业结合起来,同发展、同推进。积极推进问题整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6个,55项巡察整改任务已完成48项, 7项任务需长期持续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学术氛围。

强化舆论导向,讲好园艺故事。学院网站累计发稿1400余篇,400余篇被校级媒体采用,连年获校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新媒体等荣誉称号。获批党建建设项目、研究课题10项,策划开展了以“畅享园艺”为主题的系列大型活动,学院连续22年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后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创新创业先进集体、校园文化先进集体等。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事业取得新成就

学科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成立了园艺科学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陕西省苹果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设茶学本科专业,成立了茶学系,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的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设施园艺学和观赏园艺学5个二级学科。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设立园艺专业“卓越人才班”,园艺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获批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建设项目1项、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项目1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在线课程10门;出版各类规划教材18部。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研究生发表SCI、EI收录论文563篇,其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PNAS》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75人次。应届本科生升学率突破50%,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新增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入选者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1人、陕西省青年人才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杰出青年1人;引进杰出青年英才3人、优秀青年英才3人,选留优秀青年教师18人。截至2020年底,学院有科教人员45岁以下比例为5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82.6%。

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6项;到位科技经费2.54亿元。审定(鉴定、登记)园艺作物新品种51个,授权国家专利61件,制定各类标准14项,出版专著、编著10本。发表科技论文115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84篇,EI收录论文48篇。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青年科技一等奖1项,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特等奖1项。“瑞香红”以1100 万元转让生产经营权刷新全国苹果新品种转化价格记录。

社会服务示范引领效应显著增强。在园艺作物主导产业核心区共建设五位一体永久性试验站(基地)20个、示范园150多个,70余名专家常年深入生产一线,彰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特色。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产业关键技术和新模式350多项,示范推广面积达800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80多亿元。瑞阳、瑞雪通过国审,促进了苹果品种更新换代。高度重视对接合阳县金峪镇科技扶贫工作,成立了专家指导团,设立扶贫专项资金,三年来,培训科技人员和农民1200人次,专家实地指导67人次。

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获批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2项、外国文教专家项目6项、国际科技合作种子基金项目7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2项;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苹果科研优势单位成立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主(承)办了世界猕猴桃大会、3次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第七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等国际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了以苹果、樱桃为主要作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实施“一带一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29名。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