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添彩党旗】赵钦:助力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作者:张佳奎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7-29     

     

“继承我国老一辈兽医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坐得住冷板凳,脚踏实地,为我国兽医人才的培养和畜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是动医学院赵钦教授为之奋斗的目标。

入职10余年,赵钦荣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仲英”青年学者等人才奖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10余项,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面对科研上取得的众多成果,他始终认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才是作为一名农业大学老师最重要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727093524_副本.jpg

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卓越兽医人才

作为一名党员,赵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育人目标。

在教学中,赵钦注重将“专业课+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将我国老一辈兽医人的个人奋斗史融入专业课教学,与学生形成共鸣,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同时,在课程和教学体系方面,根据社会发展新变化、科技发展新成果,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疫情期间参加课程组《兽医免疫学》网络课程慕课建设,解决了课程的网络教学问题。

作为研究生导师,赵钦始终坚持指导研究生亲力亲为,时刻将科研诚信作为指导研究生的首要原则。在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多次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有80%在兽医学领域继续深造,有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并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创新成果,学科竞赛等奖项,为畜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人才作出了贡献。

潜心研究:分离获得我国第一株禽戊型肝炎病毒

2006—2008年间,鸡的肝肿大破裂综合征疫情给我国养禽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每年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约46亿,但是该疫情的病因一直没有被鉴定,导致该病的防控举步维艰。面对这一严重危害养禽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疫病,赵钦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历时一年半,不断调整和重复实验技术方案,始终坚持并保持足够耐心,成功确定了引起该疫情的病原,分离获得我国第一株禽戊型肝炎病毒,并开发诊断技术和疫苗,为该病的高效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和技术支撑。

目前,新发和再发人类传染病75%以上来自动物。从流感、非典型性肺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畜共患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兽医在人畜共患病毒防控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并且是“将人民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执行者之一。动物源戊型肝炎病毒(HEV)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病原,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多年来,赵钦始终在动物源HEV研究领域开展病原学、致病机理和跨种属感染机制的研究。来校工作后,首次发现并提出禽HEV可跨种属感染哺乳动物兔,发生适应性变异后具有感染人的风险,为人HEV的感染提出新的预警。此外,他长期开展动物源HEV抗原表位的精确解析以及诊断和防控技术的研发,从源头控制HEV感染,保障人类健康。

服务三农:保障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

动物疫病问题已成为威胁我国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兽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畜牧业发展,为人民提供绿色安全的动物性产品。作为一名预防兽医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赵钦始终以研发高效、安全的动物疫病诊断技术和疫苗等生物制品,并依托相关产品,以做好疫病净化为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

面对目前我国传统动物疫病诊断和疫苗产品存在的问题,他系统将纳米抗体应用于动物疫病诊断技术和疫苗的研发,建立非洲猪瘟、猪蓝耳病、禽流感等动物重大疫病的创新型诊断技术。该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解决了抗体酶标记以及诊断试剂盒生产不同批次的稳定性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满足我国市场的需求的同时,并提高了我国动物疫病诊断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他还依托农业农村部兽用药物与诊断技术观测实验站和国家动物疫病数据中杨凌观测实验点,带领团队出色的完成陕西省重大动物疫病病原检测任务,以准确的诊断和详实的检测数据,为政府管理部门扑灭疫情、采取各种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而作为一名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科教工作者,做好教书育人是根本,服务国家战略,解决畜牧养殖业发展的问题是责任。”赵钦表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