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校:构建体系 系统施训 推动入党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党校    发布日期:2022-07-18     

     

入党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把好党员“入口关”、提升党员质量的必然要求。党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以构建完善入党教育培训体系为重点,以整合优质课程资源为关键,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为着力点,聚焦主业主课,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完善入党教育培训体系

为做好我校入党教育培训工作,党校于2016年底着手推进入党教育培训体系的构建与完善。2017年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将入党教育培训由单一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拓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并紧跟“互联网+党建”形势发展,为适应学员学习方式转变,结合我校入党教育培训传统优势,开发运行入党教育培训在线学习与考试系统,构建了学习、考核、评价于一体的综合在线平台。2018年党校进一步推进入党教育培训体系链条的延伸延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加强对有入党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端正入党动机,夯实理论基础,经过全面系统调研,于2019年将入党领航培训纳入我校入党教育培训总体布局。至此,我校形成了入党领航、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等四类环环相扣、进阶式推进的培训体系。

制定了《入党教育培训实施办法》和《党校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入党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保障了入党教育培训质量。

把握规律,严把党课政治关质量关

在培训内容设置上,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列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党史列为必修课程。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结合形势政策实际,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列入教学单元。同时遵循党员发展规律,结合受训对象特点,科学设置党课课程。入党领航培训主要开展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主要对学员进行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展对象培训重在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章党规党纪等教育;预备党员培训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上继续深化。

与北京高校党建专家协作联盟合作,借力北京高校党建专家加强对我校党课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通过入党培训管理平台,精选并引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高校党建协作组等权威机构网络课程,以及微党课微视频等优质课程资源,及时更新党课课程库,进一步完成网络课程资源更新和课程体系优化。

创新方式,提升入党教育培训时代性吸引力感染力

在保障培训内容具有时代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培训方式方法上,以“三走”为导向,抓好“三个有机结合”。一是将线上系统学与线下专题学有机结合。线上课程体系完备、系统性强,线下讲授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抓好两者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理论自信,推动培训往深里走。二是将理论教育与党性实践有机结合。为保证学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分党校充分利用陕西丰厚的红色资源,组织学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泾阳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云阳红色纪念展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红色教育基地、西安市鄠邑区红军过境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组织学员赴学校校史馆、农史官、东南窑、王上村廉政教育展、杨凌示范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地接受爱国荣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将理论教育融入实践锻炼中,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政治自觉,推动培训往实里走。三是将学习研讨与撰写感悟有机结合。综合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鼓励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心得分享等活动。参训学员结合学习收获,撰写实践报告和读书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情感融入,推动培训往心里走。

2019年至今,党校共培训各类学员51000余人,通过严把质量、针对性施训、创新方式培训等措施,学员坚定了入党的决心,端正了入党动机,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增进了对党的感情。入党领航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年均通过率分别为:91.41%,94.04%,97.99%,99.10%,为把好党员“入口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