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用“党建+”模式,助推研究生党建工作 提质增效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07-13     

     

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落实教育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部署的重要工作举措,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有效途经,通过融合+促进的工作思路,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质效。

党建+学习:提升党建有保障

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之后通过一系列阶段性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向一般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学校建立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全体学生,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学,党员骨干领先学的形式。在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教育方面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在学习长效机制上见成效。通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使在校研究生党员队伍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党建+成才:学习成长有动力

研究生做为学校科研攻关的主力军,如何让科研的主力军“心系苍生”、胸怀“国之大者”,是研究生党建课题中应有之意。推动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同向而行、互相促进,是研工部的主要职责之一。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在团结凝聚全体研究生投身科研创新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不同院所研究生党员规模和学科特点,探索灵活多样的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形式,依托科研团队建立师生混合党支部,由科研团队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员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和支委,形成教师示范与优秀学生党员引领相结合的党建发展模式,使得基层党建有成效、科研创新有动力,为研究生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思政保障。

党建+培育:立德树人有成效

为促进研究生党建工作做实、做细,研工部、学工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平台搭建上,致力学生党建“土壤”涵养和“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的营造。相继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实践教育活动、校园微党课大赛、优秀研究生党员风采展等活动,使得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研究生党支部培育创优工作成效初显,在全国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中,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获评“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机电学院博士生赵健获评“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在全体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前夕,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持续发挥研究生党建“双创”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