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委统战部:以“三融入”为抓手 扎实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10     

     

党外知识分子是高校的重要人才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点工作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党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凝聚人心和力量,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以“三融入”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学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将“方针政策”融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中,突出党内外政情互通,注重政治性和政策性,及时传达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递陕西省委和学校党委重要决定,邀请专家做好宣传解读和阐释,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与把握。近年来,先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集中学习并热议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党史、中共统一战线史等,在学习中注重引导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把中心工作所需与自身所能相对接,立足学校农林学科专业特色,着眼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建功立业。

二、将“西农精神”融入价值观引领,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通过把引领“课堂”搬到校外试验示范站,充分发挥试验示范站育人功效,让党外知识分子实地感悟学校一代代驻站科研工作者们始终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背井离乡,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学家精神和扎根精神。同时,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基层实地参观学习,促使他们了解实际,深化认识,有效激发了爱国报国、知校爱校荣校情怀。近年来,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代表赴学校安康水产试验站、西乡茶业试验站、阎良甜瓜试验站、固原生态试验站等考察学习,实地体悟国家赋予学校的使命担当和驻站科研工作者的扎根奉献精神,传承并弘扬好“西农精神”。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延安、照金、扶眉战役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交大西迁博物馆、阎良“功勋飞机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甘肃会宁红军会师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旬邑、合阳、大荔、汉中、延安等地开展考察调研、技术培训等活动,在参与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并感受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不断增进对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坚定同心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三、将“典型宣传”融入事业引领,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和人才吸附效应

充分挖掘党外代表人士先进事迹,强化典型宣传,切实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将一把又一把的“头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更好地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佳绩,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和人才吸附效应。近年来,深度挖掘昝林森、霍学喜、上官周平、冯永忠、龙明秀等党外人士在教学科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以及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着力拓宽宣传覆盖面,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中省主流媒体相继关注和报道,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中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近年来,以“三融入”为抓手,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在建言献策方面,近三年来党外人士提交的建言献策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纳189条,特别是民盟盟员上官周平、致公党党员余劲、民盟盟员冯永忠等提出的相关建言献策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人的批示。在社会服务方面,黄丽丽、吉红、张保军、王渭玲等一大批党外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在疫情防控中,风雨同舟、勇担使命,筹集善款20余万元共克时艰。2021年,学校致公党支部被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等评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被致公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校民盟委员会被民盟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渭玲、徐怀德等5名党外专家被民主党派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