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委学生工作部:红色铸魂工程 推动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07-08     

     

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是中国共产党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他们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关乎党的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和造就一批具备“忠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在新时代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做出的政治回应。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现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的先进文化,更是高校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重要资源。党委学工部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中,构建“理论学习+沉浸体验+榜样示范+宣传引领”多维度教育体系,为学生党员教育增加创新驱动,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深化“红色学习”,筑牢党性修养主基石

一是持续推动日常学。扎实落实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定期更新学习内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规范督导学习过程,适时检验学习成效,促进全体学生党员自觉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认真抓好专题学。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线下专题党课等形式,定期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精选课程内容,严格管控培训进程,实现理论知识靶向输送。

通过实施“常态化学习+精准化培训”的学习模式,有效促进学生党员学深悟透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夯实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红色实践”,提升学习教育主动性

依托“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重访红色旧址、追寻红色足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讲述红色故事、品读红色家书、齐唱红色歌曲、开展红色劳动以及寻访身边的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等形式,让学生党员穿越历史、身临其境感受我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岁月,感悟无数共产党人大无畏的奋斗精神,感知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红色浸润”的方式教育学生党员深入领会红色文化蕴含的革命理想,继承先辈意志,勇担复兴重任,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悦纳感不断提升。

塑造“红色星火”,发挥示范引领主效能

每年开展学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选树标杆先进,集中表彰宣传,营造“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举办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遴选出一批学生党员组建“红星讲师团”,深入学生群体进行原味浓、鲜味足、接地气的微宣讲,充分发挥同伴教育优势。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每个学生党支部结对联系固定团支部,选拔优秀学生党员组建“学习领航团”,每月深入团支部开展带思想、带学风、带劳动、带进步“四带”活动,实现党团共建全覆盖。成立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学习咨询台、“原动力”服务队、文明教室督导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八类特殊群体帮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切实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先锋形象树立起来、实事难事办起来。

建设“红色阵地”,拓宽宣传思想主平台

一是精心打造“新媒体+党建”红色网络。依托易班网、微信平台开设“党建视窗”“以青春之声述党的光辉”“样板力量”“支部讴歌”等党建工作板块,在传统图文描述的基础上增添短视频、音频、漫画、手账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理论,展播红色榜样,推广支部建设,构筑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高地。二是充分发挥党建进社区的育人功能。在学生社区建设19间党员活动室,选优配强指导教师,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打造“微学习、微实践、微服务、微引领”的“四微”工作载体,形成了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的良好循环。

红色铸魂工程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以理论学习和实践锻造为基础,以个人领航和集体联动为牵引,以网络平台和学生社区为阵地,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外界教育与自我教育、正面激励与规则约束相融相促,构建“一核心、双平台、双带动、双保障”的学生党员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党员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淬炼红色精神、砥砺红色品格、树立红色理想,不断加强党性锻造,提升党性修养,以更加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学识、昂扬的斗志投身基层、奉献西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