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党委组织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06     

     

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对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党委组织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遵循,通过建设好体制机制、落实好选任培育、发挥好示范带动三方面重点工作,强化和彰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制定《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学校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作为其中重要内容,每批建设20个。制定《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制度,明晰和保障了“双带头人”培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路径、考核激励等。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情况纳入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考核体系中专门设立指标和内容。加强激励保障,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待遇,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

加强选任培育,实现双向提升

坚持政治素质过硬与业务能力突出并重,从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符合党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工作能力、师生口碑和学术影响力要求的教师党员中,选任包括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13名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和信任。坚持从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中选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委员,支持和保障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作用,并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

坚持党务和业务能力联动提升,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2019年以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实现了全覆盖,50余人次参加各级示范培训,分赴延安、嘉兴、遵义、井冈山、西柏坡、红旗渠等地接受红色教育。

推动作用发挥,强化示范带动

注重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展演,17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获奖。康振生院士以《端牢中国饭碗》为题参加教育部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第九期展播。修订《学院(系、部、所)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重要工作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

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校党建质量稳步提升,获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8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陕西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