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
最近新闻
· 【动科学院】2000级水产养殖学专...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三十)】缅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九)】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八)】教...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七)】每...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六)】回...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五)】难...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四)】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三)】在...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二)】写...
当前位置: 80周年校庆专题网 > 校庆征文
校庆征文:写给母校八十华诞
来源:农学院    作者:陈耀祥    上传时间:2014-07-18

  陈耀祥,男,中共党员,1970年出生于甘肃通渭,我校1991届农学毕业生。全国青联常委,甘肃省人大代表,全国青企协常委,省青企协副会长,甘肃省第七届、八届青联常委、第九届青联副主席,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定西市政协常委,现任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

  离开母校西农已经二十三年,这是对母校魂牵梦绕的二十三年。几回回梦里回杨凌,双手搂抱五台山。几度漫步在校园,世间物语非昨天。我深知,杨凌在腾飞,西农在巨变。 

  大学四年,我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充实而富有挑战。组建大学生记者团,手刻蜡纸创办《心声》报刊;组建大学生蓓蕾艺术团,旱冰场边的圆舞曲,成了我们周末的期盼。偶尔,同舍好友相约,骑着没有刹车的自行车溜下五台山,耳畔却时时传来三号楼钟声的呼唤。 

  大学四年,我几乎拿遍了西农的所有奖项,更经历了步入社会前的锻造和锤炼。校学生会主席、系学生会主席,让我品味到男人的双肩上应该是也永远是沉沉的千斤重担。我至今记得早操卡片制发起时的艰难,而今,这项活动仍被学校延用,以至去年在母校毕业生典礼上,当我说到自己是这个活动的始作俑者时,学弟学妹们山呼海啸般的场面。 

  大学四年,我有过从排斥西农,到酷爱自己的专业的转变,是老师们从青丝变成的白发,由伟岸而佝偻的背影,为我重写人生价值观。毕业前我曾默默许下诺言,工作后一定要把母校给我的爱传遍万水千山。 

  十年前,我创建了中天集团,她是我儿时农村情结的再现,是对实业和专业的尝试与实践。一路走来,欢歌热泪,风雨两兼,对三农的情感日增,对生命价值的领悟突显。今天,内心的平静和灵魂的真实,常把自己震撼。每当奔走于西部的山川,车窗外黄土绵延,绿色柔美,天空湛蓝,桑科草原的圣洁高远、千年药乡的参红归艳、陇东旱塬的滚滚麦浪、河西走廊的祁连雪山、腾格里沙漠的无垠浩瀚、石羊河两岸的苏武传说……,在我的脑海变得真切而自然。于是,我彻底没有了对车流十里、楼高百丈的眷恋。 

  大学四年,母校不仅给了我健康的体魄,也给了我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信念。中天羊业和中天药业,正在昂首走向行业的标杆。我常常深思,我该为母校做些什么?我能为母校做些什么!猛然间,一股强烈的愿望涌来,我愿是晨露雨滴,亲吻母校的红花绿毯;我愿是七彩桥梁,为学弟学妹们送出自己厚实的双肩;更愿同我白发师长默默奉献,撑起民族振兴、放歌三农的蓝天。 

  母校在发展,社会在变迁,怎样的勇气才能放弃对物质的无限追求?怎样的厚重才能把喧嚣、浮躁的社会气息冲淡?每个三农创业者都要面对孤独,我甚至常常为这个行业呐喊,但是,最终觉得做人要有畏惧,懂得担当,要有精神,满怀信仰。因此,我给企业树了一个文化品牌——“心中有天”。我多么渴望有那么一天,我们生活的天地荡涤了尘嚣,回归自然。此刻,耳边一首悲壮的乐曲久荡不散。我的母校啊!您还要挺起脊梁,铸造西农学子们的精神家园。 

  今天,母校八十华诞,中天也走过风雨十年,我愿请一支出战的令箭,站在西农军团的阵前,写一篇农业鼎盛、国家腾飞的不朽礼赞。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中国 陕西 杨凌 邰城路5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