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
最近新闻
· 【动科学院】2000级水产养殖学专...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三十)】缅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九)】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八)】教...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七)】每...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六)】回...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五)】难...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四)】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三)】在...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二)】写...
当前位置: 80周年校庆专题网 > 校庆征文
校庆征文:西农改变了我的命运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凌 峰    上传时间:2014-07-08

  我是误打误撞考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也正是这个误打误撞,让我从一无所知开始,慢慢认识她,了解她,直到她成了我生命中永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00年我参加高考,根据江苏省的考试规则,先填报志愿再参加考试。班主任基于平时的成绩,建议我对二本大学重点考虑,一本方面不做要求。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没怎么出过远门,既然是瞎填,就选个远点的地方也好出去见见世面,再加上村里有人在陕西工作,就填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谁知当年考试发挥超常,我考了全班第一,超过重点本科线近30分,以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被学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录取。当时该专业在江苏只招收2名学生,和我一届的还有一位是连云港的庄同学,目前在四川大学任教。后来有人说如果先考试再填志愿,也许你可以考一个更好的学校,但我不这样认为,我相信冥冥之中有种力量,在拉着我往学校跑,就算不填不报,也会被调剂到这里来。

  对一个老师心目中的二本学生来说,能考进西农是种幸运,是幸运女神的眷顾。四年后,她再一次地眷顾了我,让我的人生发生了第二次转折,让我能站在一个很高的舞台上,以整个行业的眼光,做自己喜欢的事,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又一次相信,这是冥冥之中我和西农的情缘。如果不是西农校友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的良好表现,我也不会拥有现在的工作。那是2004年的6月,我正在四处寻找工作,一边准备论文答辩。有天晚上接到电话,说第二天有家单位来招聘,让我好好准备一下。第二天,在学院书记的办公室里,两位招聘人员对我进行了面试,并翻看了我的成绩,基本同意录用我。问我还有什么意见。我不知怎么出口就冒出个待遇问题来。和我一起面试的几个同学脸色有了变化,我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似乎不应该在这样的场合提出。还好,两位招聘人员温和地回答了我的问题,还给我布置了两个任务:一是要征求父母的意见,二是再让我仔细考虑一下,下午六点钟给他们回复。

  工作后才知道,两位都是水保处室的领导,他们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西农毕业的人,这些人面对工作都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这让他们感觉到这个群体的良好作风,继而体会到学校学风之正,从这样的学校出来的学生,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于是,他们顶着压力,冒着风险,直接到学校招生,而我,就成了那个幸运儿。人生真的是富有戏剧性,当我苦寻工作不着的时候,一个好的工作却主动找了上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深刻含义。是的,此刻,我正是坐在前辈师兄们栽种的大树树荫之下,是在学校的光环之下。

  后来,我在工作过程中还见到了很多校友,有师叔们,师兄们,后来还有了很多师弟。接触越多就越感觉,这是一个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工作的群体,彼此说到西农,仿佛就是说到了故乡一般亲切。当然,作为西农的学子,我们也格外注意,我们曾经是西农的一份子,我们就永远是西农的一份子,前人的树已经栽下,我们应该让它更好地生长,要让它开花,让它结果,让它能呵护更多的后来人。
 

 
责任编辑:杨耀荣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中国 陕西 杨凌 邰城路5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