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
最近新闻
· 【动科学院】2000级水产养殖学专...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三十)】缅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九)】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八)】教...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七)】每...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六)】回...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五)】难...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四)】怀...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三)】在...
·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二)】写...
当前位置: 80周年校庆专题网 > 校庆征文
校庆征文:那些永远值得怀念的青春时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詹 辉    上传时间:2014-07-08

  接到母校老师的电话,我是那么的荣幸和激动。母校今年80岁生日了,离开母校整整7年了,一个电话,把我的思绪又拉回了那影响我人生的青春时光。

  2003年冒着绵绵秋雨,我第一次来到杨凌,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的第一堂课是军训,军训期间,无比兴奋地第一次爬上了那古朴的3号教学楼、第一次走进了刚刚投入使用的现代化的8号教学楼、第一次走进昆虫博物馆、第一次聆听专家教授们的报告、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当然,第一次班会也是在军训期间的北校西区车棚里,第一次与我们班的其他30名同学见面了,每个人发言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我03动医2班的兄弟姐妹们,还记得我们在老足球场收获运动会胜利的喜悦么?还记得我们在新体育场给我们参加校运会运动员加油的神情么?还记得我们去洛阳村小学支教么?还记得我们去渭河滩野炊散步么?还记得我们一起去水运中心滑旱冰么?还记得一起去周李村下乡干活么?还记得那些值得我们怀念的大学青春时光吗?

  大学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青春时光。在大学,我们追逐梦想,并为之付诸行动,大学为每个人自我塑造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毕业时,在送别我的一个很好的兄弟时,他告诉我:“哥们,你现在和四年前完全是两个人。四年前,你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如今,你已经是一个有理想并能为之奋斗的人,你还是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这句话我体会很深,大学四年,我在西农这个平台上,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今天,再回想这七年的工作,我所运用的方法还是在西农四年时所塑造的——“诚朴勇毅”四个字的校训,一直在支持激励着我。

  诚,在杨凌周李村里工作时,面对村民百姓不接受、不认可时,我和几百名西农学子用一颗颗赤诚之心,每周都到村里开展义务支教和帮扶活动,一年下来,他们认可了我们这群西农的学生是用心真诚干工作的,不是来耍花拳绣腿的,从那时起,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真诚的力量。

  朴,在澄城县富源村帮村里搞生猪产业时,因为村民认为西农的兽医本科毕业的一定会了不起,面对他们饱含渴望的眼神,我内心是有几分惶恐,为了不给西农牌子丢份,我在村里的猪场待了三年,不仅自己掌握了养猪的技术,还通过合作社推广了这项技术。当我的能力难以达到要求时,西农的老师是我的强大后盾,我感谢王晶钰教授亲自到村里为村民养殖户授课、感谢杨增岐教授无数次的解答技术难题。养猪技术的三年实践,让我知道只有朴实无华的行动才会收获更多。

  勇,在澄城县庄头乡担任农业副乡长期间,要筹建澄城县万亩樱桃设施农业示范园,时间只有三个月,作为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我能勇敢担当这个任务,是因为我的背后有西农,西农是我强大智力资源,王征兵教授亲自到澄城县来指导我们农业园区的建设规划,通过王老师和高帅博士一个月的辛勤努力,澄城县万亩樱桃设施农业示范园十年规划蓝本出炉,成为澄城县第一个有规划的农业示范园区,并在全市现场观摩推进会中取得了全市优秀的好成绩。

  毅,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始,在农村做养猪技术员工作三年,县委组织部工作一年,担任农业副乡长一年,调任团县委副书记一年,如今再借调至团省委工作也快一年了,在这七年时间里,我的工作角色不断转换,但我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把每一项工作坚持做到最好的毅力,正是因为这个毅力,2008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2009年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感谢培养我毅力的老师们。

  当然我最要感谢的是培养我成长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第一次走进西农和毕业离开母校时,我都看到了这样一条横幅:“今天你以母校为荣,将来母校以你为荣。”同学们,我们在西农读书时,她是有着80年厚重历史的农业名校,她还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当我们离开西农这个培养我们成长的平台以后,在完成自我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就是对母校培养的最好回报。

  在母校建校8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普通的毕业学子,祝母校越来越好,祝老师们在学术上越来越有权威,祝在母校就读的学弟学妹们珍惜机遇收获更多,祝西农的毕业学子有更多建树!
 

 
责任编辑:杨耀荣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中国 陕西 杨凌 邰城路5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