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响
【王辉事迹反响】(二十八)学习楷模 筑梦基层
文章来源:食品学院 外语系 人文学院 | 作者:杨腊 刘方 丁天生 张桂贤 王勇 | 发布日期:2016-10-28 | 阅读次数:

  10月9日,学校举办了“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王辉教授的女儿、朋友、助手、学生等逐次发言讲述楷模故事,为全体师生树立了光辉榜样。外语系组织师生参加聆听此次报告会,会后外语系师生就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展开了热议。

  党委书记张振华表示,学习王辉教授,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活动。在各大媒体报道之后,学院将再次组织广大教职工、学生,通过重新回顾有关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认真梳理学习心得,学习王辉教授踏实、严谨、执着、奉献的精神。学院教职工将主要学习王辉教授扎根杨凌,肩负学校历史使命,淡泊名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追求卓越,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广大学生当以王辉教授为榜样,热爱自己的专业,刻苦学习,树立伟大的理想。学院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开展学习王辉教授的活动,让王辉教授的精神入脑、入心,成为我们广大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党委委员樊明涛教授谈到,王辉教授是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他心系民生,报效祖国,爱岗敬业,淡泊名利,胸中有责任和担当,他埋头科学实验,坚守信仰,把一生的精力贡献给小麦育种事业,最终在广袤的田野里生长出以我们学校命名的小麦,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值得每一位西农人学习。王辉教授作为知识分子的朴素坚守与执着,正是当代优秀学者对人民和科学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引进人才、党员代表吕欣教授说道,王辉教授怀着“育出好品种”的梦想,担负起“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的使命,几十年如一日,坚定育种梦想,把小麦育种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这种情系“三农”、执着追求的敬业精神,根植于群众和祖国发展迫切需求中的爱岗精神和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疑是西农精神和“诚朴勇毅”的真实写照。我也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坚持梦想,并为了实现理想坚持不懈、刻苦钻研、勇于实践、顽强拼搏!

  团工委书记杨腊说,学习了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真实的感受到“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造福一个民族”的育种梦。有一种梦想,持久不变。有一种坚守,历久弥新。王辉教授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有梦想、有信念,坚持追梦,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孜孜不倦的耐心,诚朴勇毅的精神,求实创新的行动感染每一个有梦想的西农学子。”

  辅导员魏月媛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深刻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王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习总书记这句话的含义,为了实现“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这个伟大的愿望,吃尽了苦。为了梦想,不畏道路的艰险,用生命的热情一次又一次地去征服。

  团工委副书记许淼杰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谈到,我们在去年已经品尝到西农979的馒头,当时品尝的时候只是觉得新鲜,与美味,却不知道在这背后的付出与故事。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与黄土地为伴、以实验室为家,躬耕麦田、锐意创新、倾情奉献,这是王辉教授身上品质、坚守、与情怀。

  学生会主席米家乐说,王辉教授小麦育种43年,这份执着与坚持很让我感动。第一次认识他是因为他生病还在坚持去田里采集相关数据这件事,我看到的是一个朴实,认真的老学者,后来才了解到王辉教授的事迹。虽然是教授,但是他爱拜农民为师,凡事亲力亲为。在这育种事业上,王辉教授一直奉献着自己,联系到自己身上,让我意识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绝不是一句空话。

  研究生牛雅杰说,古有后稷教民稼穑,今有王辉苦心试种。王辉教授将成功归结于团队合作,但我们也看到了淡泊名利,一心为农,不断钻研的优秀精神。从青年时励志为乡亲填饱肚子,再到为实验勇敢创新,他的奋斗历程使我们肃然起敬,他的刻苦坚持值得我们不断学习。西农,是深处西北内陆的985高校,却做出数不胜数的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成就。而王辉,虽然深处西北偏远之地,但仍然为理想而努力,最终实现伟大成果。

  食品1504班郝旭昇说,作为一位名校教授,他躬身大地,书写出人之一字,给予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梦想的定义;作为一代科研人员,他埋头科学实验,坚守信仰,最终在广袤的田野里生长出以我们学校命名的小麦。十三五开局之年,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更加激励了我们西农的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上、工作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学生宁坚峰感慨道:“淡泊名利,默默奉献,勤奋好学,严谨认真,家国情怀,正是对王辉教授的写照。他曾拒绝了许多换取更优越生活的机会只为继续小麦育种的研究;他认定了,就坚持,在大西北的杨凌小镇一呆就是四十余载。虽然没和教授直接接触过,但从远处望到他的那一刻,我能感受到一个透彻而纯洁的灵魂。这是我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感受到最多的东西。这是精神遗产,我们当代青年必须传承。”

  学生施瑞杰表示,王辉教授甘于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奉献;我们要学习“三秦楷模”王辉教授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潜心钻研,提高工作水平;学习他奋发进取的开拓精神、崇高的品格、特殊的人格魅力。

  学生王琳说:“王辉教授,从当年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白发苍苍,岁月在他脸上刻下烙印,却掩盖不了他的光荣事迹。我被他那专注于事业的精神所震撼。他为了人民不再遭受饥饿而投入毕生的精力去搞小麦研究,花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去跟麦地互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病倒在地,麦地依旧是他割舍不了的地方,终于,他培养出了优质的‘979’小麦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杰出的贡献。人的一生,只需认真做好、做对一件事。”

  学生范成成感慨道,“王辉教授对育种事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好学严谨、扎实求实的优良品质,都是值得我学习令我感动的地方。他出身农家,立志学农,把培育良种造福世界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活到老,学到老’。他深入民生,不厌其烦帮助百姓解决农业上的问题;他甘于清贫,一生守在朴实的大地上;他踏实严谨,反复调查新种培育情况。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要以王辉教授为榜样,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力量书写一片新的天地!”

  学生丁慧雅谈到:“一顶草帽,一件衬衫,一席被子,这正是王辉教授多年的生活写照,他对小麦的呵护胜过了对子女的关心,他立志于农业农村农民,立志于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为了这个目标,他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而且支撑他在退休之后仍然矢志不渝地奋战在种子研究的道路上。王辉教授不仅在工作上值得我们敬佩,而且在生活态度上也值得我们学习。王辉教授为了研究在四十多岁又学习英语,五十四岁又学习拼音,运用电脑研究学习,六十岁学习开车并考取驾照……王辉教授不正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吗?”

  学生俞悦感叹道,“育种事业就是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事业,而王辉教授凭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了所谓种种困难。我们要向他学习,学习他的吃苦耐劳,学习他的严谨求实,学习他的爱岗敬业。这些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至关重要,我们要将‘经国本,解民生,尙科学’的办学理念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更应该把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牢记于心,并将其蕴含的西农精神传承发扬它。”

  辅导员王斌谈表示,王辉教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不慕名利的精神正是当今社会所必需的。亦是实现两个百年梦所要求的。王辉教授为我们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以楷模为指引,在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梦想上面不懈努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振山讲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尤其能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带动人。王辉教授就是我们身边的楷模,他身上那种扎根基层、无悔付出、永不褪色的特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在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更是要把学习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力量,无愧担当。”

  辅导员李晓宇讲到:“王辉教授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值得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作为学工干部,我们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学习他敬业奉献、扎根基层的科研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坚持初心的优良品质。”
优秀党员张森说道:“当我在食堂品尝到热腾腾的979馒头时只知道王辉教授是个科研界的大咖,可当学习完他的整个科研经历和先进事迹后,我才意识到王老师是真正将自己的生命和生活无私奉献给了科学事业的人,王辉教授对科学的执着与坚守是咱们西农学子应该学习并发扬的一种精神。”

  学生干部法学152班张桂贤说:“王辉教授的事迹就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教会我们如何克服困难,突破自己:他对于自己选择的小麦育种工作,有坚定的信念,一坚持就是四十余载;遇到难题时,迎难而上,从不畏惧;既深刻研究前人的经验成果,又善于突破勇于创新;以足够的热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这正好践行了‘诚朴为人,勇毅做事’的西农精神!”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