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习园地

高擎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巩固意识形态工作领域阵地

作者:杨鹏 马钧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22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强调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道路。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1. 确定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是由马克思主义孕育催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出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百年以来一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航向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明确指出: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强调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将其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使全党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更加自觉地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地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不断焕发新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始终成为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2. 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地位

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如影随形,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思想理论体系,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思想高度上,深刻阐述了事关意识形态领导工作的长远论述,解决了过去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薄弱问题,为新时代进行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用“极端重要”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迫切性,并对 “极端重要”作出了具体阐释,即“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道路。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定位,指明了“为什么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3. 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

根本原则是从全局高度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意识形态领域一切具体工作的出发点和判断所有问题的根本标准,是涉及到“意识形态工作到底干什么”的重大问题。新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的提出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强基固本,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4. 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划清了底线红线,校正了工作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指出“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党中央陆续出台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清晰明确地界定了正确引领社会思潮、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工作职责。

5. 营造氛围,凝聚人心,在全社会弘扬主旋律,奏响正能量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深入人心,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关怀,思想理念和文化底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6. 将网络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的新布局

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如果管不住媒体,党管媒体的原则在互联网上就会被架空,我们就可能会犯下历史性错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面对的“最大变量”,其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鉴于信息传播和舆论生态的新格局,习近平同志指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习近平总书记将互联网视为党长期执政必须通过的一关,而且极度关注互联网对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得网络者得天下。”提出了包括“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宣传战线领导部门敢于亮剑,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弘扬社会正气,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和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人民文化自信明显提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警醒我们不但要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视”,还要真正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克服“本领恐慌”,在实践上主动谋划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策略,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应对水平和应变能力,努力规避防范意识形态领域未来可能的风险和挑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作者:杨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马钧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杨远远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