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习园地

百年共青团引领中国青年接续奋斗新征程

作者:张丹阳 冉珑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2-01-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自1922年以来的百年间,以青年为本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为中国青年运动谱下了华美的乐章。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了,青年是担当时代大任的先行者,而中国共青团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青团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联系青年群众的纽带作用,继续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带领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其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中国共青团团员的精神灯塔。1919年五四运动,在国内民主斗争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下,造就了一批青年共产主义者。他们深入工农群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做好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1925年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政治觉悟。民主、科学、自由、平等的影响在青年群体更加广泛而深刻,马克思主义成为青年学生乃至全体追求进步的国人的信仰。1945年一二一运动,全国各地学生为声援昆明学生的正义斗争纷纷举行集会游行,这次运动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对以后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共青团走过了百年的峥嵘岁月,在这一百年里,一代又一代人为了党团事业不畏艰难险阻,持之以恒,进行了无数牺牲和创造,先辈们如此矢志不渝地奋斗,所依靠的正是马克思主义这一信仰,所奔赴的也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两个理想。

       共青团员和先进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共青团要紧跟党的步伐,牢记党的要求,把握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重视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一代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一代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引导青年一代的美好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相融相通,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上发挥青年的独特优势。

       第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传统就是基础,作风就是力量。中国共青团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了强大的青春之力和担当精神。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部分地区进入了极其特殊的“备战”中去,各地共青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团中央的“动员令”,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随着一声声“我报名、我能去”,一支支青年队伍奔赴“战场”支援医护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放眼望去,疫情防控的各个地方、各个环节都活跃着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很多地区,即使防疫工作成功落下帷幕,仍然有一大批团员和青年志愿者毫不懈怠,踊跃报名成为疫情防控的后备军,时刻准备着,为有需要的地区和人民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中国共青团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竭诚服务青年”,“开风气之先”,“朝气蓬勃”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传统和作风都是团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直接关系到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直接关系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能否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直接关系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

      中国共青团的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实践对“党团关系”、“团青关系”、“团社关系”、团组织自身的政治认知、行为方式、精神状态以及价值取向做出的局部的、边际性的调适。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历史起点上,我们团和广大团干部、团员要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要求,不断加强团的建设,推动党团事业取得新进展。

       第三,提高工作能力。中国共青团的建设始终是在“党建带团建”这一原则之下进行的。在发展的各个时期,共青团和团干部始终学习借鉴我们的党建经验,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这也是新时代提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工作和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团组织、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顺应新的时代特征给中国共青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广大团干部和团员积极学习和领悟全会精神,各级团组织纷纷组织学习全会内容和精神,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部分高校和高校联盟利用自身快速掌握和应用新事物、适应和利用新形势的优势,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百名学生共宣讲、师生接力宣讲、主题团日系列教育活动以及知识和技能比赛等在实践中探索新道路,发展新方式,进一步提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带领团员和广大青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青春的力量。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因此,共青团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定目标不动摇,提高各项工作能力,带领青年建功新时代。

       第四,始终保持先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保持和增强团员的先进性这一时代课,明确指出,团员要有团员意识和光荣感,追求先进性;团员要在政治标准上向党员看齐,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共青团作为广大团员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保持先进性也是其在发展中要始终坚持的重要方面。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更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因此,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在产生和发展中一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不仅是党团性质决定的,也是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在曲折复杂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共青团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充分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才能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做团的工作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青年,必须密切联系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青年是朝气蓬勃的,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共青团得以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所在。

       践行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的要求,中国共青团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继续引领新时代青年,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变成青年们的自觉行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使之成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经过百年洗礼,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依旧任重道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新征程上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带领广大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领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编辑:杨远远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