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习园地

吴普特在《光明日报》“论教”:为强农兴农贡献高校智慧

作者:吴普特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22     

     

111111111111111.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赵玉国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是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事业举旗定向的根本遵循,也是涉农高校的使命在新时期的精确概括和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不断深化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出一流农林教育新篇章。

全面领会回信的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针,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科技问题等重要论述中系统领会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定师生凝心聚力、扎根西部办好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办学的思想遵循和行动纲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三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破解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成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命题,使其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一是大力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构建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思政”的思政育人格局。坚持“五育”并举,以综合素质教育、生态文明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意识和强农兴农使命感不断增强,使学生扎根基层、奉献西部就业趋势加强。二是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动涉农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学科群、高水平团队集聚效应,聚焦国家战略,注重学科交叉,设立聚焦“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专项,促进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强化农林实践与双创教育。大力推进实践项目,提升场站教学功能,在中青年教师中开展驻点实践锻炼,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实践教育格局。

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一是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类健康”四大学科使命,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布局,深化履行服务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命。注重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聚焦乡村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并发布相关调查报告,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智慧。二是推动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着力破解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瓶颈,探索未来农业发展战略路径。深刻把握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六大特征趋势,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农业学科转型升级,重点在生命科学前沿、人类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抢占未来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支撑和引领我国未来农业发展。三是构建由科技推广、脱贫攻坚、农民培训、联盟协同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新体系,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依托农民发展学院等平台开展智力扶贫,培训农业农村干部和农民。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四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我国高校与丝路沿线国家政府、科教单位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助力中亚地区成为世界优质粮油生产重要基地。

持续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要使命,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未来农业发展,坚持扎根西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顶天、立地两大方向,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国际化、信息化三大战略,切实履行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积极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校地深度融合发展五大标杆,勇担强农兴农大任,为服务中西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22/nw.D110000gmrb_20200922_4-13.htm( 2020年09月22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