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理论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张鹏/文 孔亮/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30     

     

5月11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讨如何更好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DSC_0649.JPG

李兴旺指出,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深入学习领会这篇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

李兴旺强调,要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建设。要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必须善抓机遇、迎难而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其中坚持独立自主和中国道路是两条重要的历史经验,要充分认识到“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始终坚持“中国道路”。

李兴旺要求,要总结经验、把握机遇,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目标清”“问题明”“道路新”。一要确保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清”,切实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服务国家中展现新作为。二要确保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问题明”,在全面吸取首轮“双一流”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补齐短板、强化优势、提升质量。三要确保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道路新”,探索特色发展模式,承担好自主创新“国家队”的重要使命。

李兴旺最后强调,要提振信心、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台阶、再获突破。一要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二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融合促进。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要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推动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要坚持特色一流,服务国家急需。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的新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副校长马建华、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韦革宏分别作重点交流发言。副校长冷畅俭梳理并领学有关学习内容。

邬小撑以“使命愿景与一流大学”为题作重点交流发言,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结合深入解读学校史稿,近视学校办学历程中的使命愿景,阐释了使命愿景如何驱动一流大学建设。马建华围绕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通学习,持续推动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作重点交流发言。吕卫东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及话语体系构建,坚持三农为本,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等作重点交流发言。冷畅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高校考察调研足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确保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等发言。韦革宏从加强基础学科建设、高标准组建学科团队、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探索“揭榜挂帅”制度等方面就如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落细作重点交流发言。

学校有关部门及部分学院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