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依法治校新局面

作者:张鹏/文 支勇平/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27     

     


学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

4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作学习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学习会。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领悟,特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宦洁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陕西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宦洁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宦洁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和价值基准”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与形成发展、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强化法治思维,践行依法治国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讲解了以合法性思维来做决策、以权利义务思维抓履职、以公平正义思维促公开、以权力制衡思维强监督、以责任后果机制严问责等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有助于加强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DSC_0591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孔亮/摄)

李兴旺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李兴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做好宪法、民法典、教育法等的学习宣传,主动参与和支持地方法治工作,组织师生进社区开展普法。同时,通过修订学校《章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制定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要继续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将法治工作作为学校“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涉法事务管理,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李兴旺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内涵,努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要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通过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法治教育培训等促进法治教育经常化、全覆盖。二是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教育教学形式,挖掘专业元素,将法治知识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强化实践教育,用好各类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在校内外开展普法宣传。三是要着力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坚持高质量构建学校制度体系,保障师生依法有序参与学校管理,切实保护好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报告会

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团支部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学习。

会场拼图.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