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植保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努力奋斗

    来源:植保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2-05-23     

     

2017年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以推动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校“12345”发展思路为指引,紧紧围绕陕西省党建示范标杆院系创建工作任务和办学治院的核心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谱写了学院科学发展新篇章。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强化主体责任

积极探索实践党委高效运行机制。学院党委明确工作思路,重点抓政治、抓大事、抓氛围。党委在研究、决策、处理事务上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实现了党建与学科发展双促进。

着眼长远,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谋长远、抓大局,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出台《学院工作规则实施细则》等系列管理办法,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

改革创新,内部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学院党委明确并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党建、学院重点改革事项、学术咨询评议、职工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探索形成“党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科学管理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广开言路,高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党员学生干部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促进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学科建设等有机结合。

强化多种形式党员教育。形成了入党领航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机制,结合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师生党员培训教育工作。

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周三下午学习制度,突出专题学、研讨学、实践学,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坚持立德树人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形成思政育人新机制。一是坚持立德树人,铸就“东南窑文化”内涵,东南窑试验站成为全校师生思政教育基地;二是强党建引领,践课堂思政,打造学科文化展示平台,昆虫博物馆已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打造《雕虫沧桑》文化精品,成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张名片。

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植物保护学院网络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对课堂、网站、新媒体等方面的审核和跟踪,细化责任,规范管理,层层压实责任,使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守得牢。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加强中心理论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不断提升反腐倡廉的能力。

建章立制,加强纪律监督。学院党委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使人才选聘、物资采购、研究生招生等工作规范有序。

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学院通过党纪法规学习、党风廉政专题报告等形式,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教师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管理,使全体党员干部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堤坝。

坚持锐意改革   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每个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健康发展。

在党建工作方面,学院党委培育建成陕西省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4人分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

在人才培养方面,5年累计培养学生1660人。学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博士论文抽检合格率100%,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篇。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人才11人,新进博士17名,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入选陕西省教学名师。

在科技创新方面,近5年,承担各类项目621项,到位经费4.7亿元,在CNS子刊、PNA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2篇,出版学术著作19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5个、地方标准30个,研发植物源农药新产品12个。

在文化氛围建设方面,创建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西农植小保”,每学期开展“教授与学生面对面”2-3次,通过开展教师素质拓展训练、集体过生日等活动,营造“爱国、敬业、乐群、惜时”的植保文化氛围。


编辑:张琳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