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添彩党旗】管清美:心怀梦想 不负韶华

作者:张琳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16     

     

随着世界苹果产业重心向我国转移,我国苹果产业重心向西北旱区转移,陕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苹果优生区。目前,我校的苹果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研究团队,以及白水、千阳、洛川等多个永久性苹果试验站,每年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论文在世界苹果领域均遥遥领先,同时,我们还拥有苹果体系国家级青年人才管清美教授。

逐梦西北:留美女博士扎根黄土地

2014年6月,34岁的留美女博士管清美顺利完成了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博士以及博士后工作。坚实的学术背景,让她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这时,硕士恩师、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向她发出了邀请,希望她能回到母校工作。满怀深厚的故土情怀和报效祖国、献身苹果事业的梦想,管清美毅然放弃国内外多家待遇优渥的橄榄枝,回到杨凌。针对黄土高原产区苹果频繁遭遇干旱、倒春寒等非生物胁迫问题,近年来,管清美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她带领团队承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在New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苹果抗逆机制及分子育种相关高水平论文39篇,创建了一批抗逆杂交群体、芽变材料、抗逆生物技术新种质,为旱区苹果品种、砧木选育及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她和团队成员开发的苹果抗逆、果实品质相关的分子标记,以及基于传统杂交以及生物技术的种质创制研究,为旱区苹果分子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对进一步选育抗逆优质新品种、大幅度提高旱地果园单产和质量,促进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同时对改善旱区生态环境、促进旱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管清美教授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在植物学顶尖杂志发表SCI论文30篇,总影响因子238,共被引用823次(来自web of science)。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20篇,一篇获F1000推荐,一篇被评为Plant Cell杂志当年阅读量最大的文章之一,三篇为高被引论文,一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F5000)。同时,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陕西省苹果逆境生物学创新团队)负责人。

服务三农:推动陕西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世界上第一大苹果生产国,我国苹果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农业支柱产业。然而,西北苹果产区旱、寒等逆境问题广泛存在,果品优果率偏低,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面对苹果产业中的“急难愁盼”,管清美带领团队聚焦瞄准苹果抗逆优质分子育种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苹果抗逆种质资源评价、关键基因发掘、基因功能鉴定、优质抗逆苹果新种质创制等研究,为旱区苹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管清美教授深知农业科学研究必须以解决果农实际生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迫切需求为主,主动将研究成果运用于生产实践中。为了让优质抗逆丰产的苹果成为富民强国的金果子,她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苹果抗逆育种、砧穗组合筛选及水分高效利用等产业攻关工作,为旱区苹果高效、可持续生产奠定了基础。

管清美教授的研究工作为提高育种效率,缩短育种周期,节省人力和土地资源,促进陕西及中国苹果研发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着眼未来:让中国成为苹果产业强国

“我国的苹果研究相对于国外而言具有三个优势:一是具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二是我们具有丰富的种质资源,三是我们有良好的科研支持。苹果产业已经是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省的支柱产业,陕北农民75%收入来自苹果产业。因此,苹果产业对于陕北农村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的科研实力与新西兰、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提高。”管清美说。

目前,依托学校苹果研究院,管清美教授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意大利艾德蒙马赫基金会研究与创新中心、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等单位在多领域开展了联合攻关。“我从事苹果抗逆的分子机制及分子育种,希望将来能够利用分子育种技术,提高育种效率,为果农提供抗逆、优良的苹果砧木与品种。目前的难点在于分子标记的准确获得,希望近年会有所突破。让中国成为苹果产业强国,是我们不懈的努力。”管清美教授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