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响
【王辉事迹反响】(二十五)致敬“三秦楷模”王辉教授
文章来源:生命学院 | 作者:张宏薇 陈悦 | 发布日期:2016-10-10 | 阅读次数:

  10月9日,我校举办了“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师生党员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要以王辉教授为楷模,学习王辉教授的可贵品质。
  农学院郭媛老师表示,听了《“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感受着老一辈科学家对信仰执着追求所带来的强烈的精神震撼,经历了一遍又一遍育种人艰苦奉献与喜获成果的激荡,使我们重温了近40年来农学院常规小麦育种工作的发展与艰辛。作为一名小麦育种新人,我不禁为王辉老师对小麦育种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为他对小麦育种事业拥有的博大情怀所震撼。正因为有了王辉老师的执着追求与艰苦奋斗,才培育出了11个适宜于黄淮麦区种植的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近2亿亩,增收近40亿元。
  外语系辅导员王斌谈表示,王辉教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不慕名利的精神正是当今社会所必需的。亦是实现两个百年梦所要求的。王辉教授为我们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以楷模为指引,在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梦想上面不懈努力!
  13级党员宋秭君在学习后深有感悟:“在相对浮躁因素众多的当今社会,王辉教授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教育课。自从他1964年考上西北农学院后,就一直坚定‘学农业科技,不再让乡亲们饿肚皮’这个单纯而美好的理想。对于理想的矢志不渝,我想我们至少应该做到像王辉教授一样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经得住各种诱惑,经得住各种艰难的挑战。”
  党小组组长刘欢站在党员的角度谈到:“品了‘西农979’馒头,我感觉到馒头的松软香甜;了解了其背后的故事,我内心充满了对王辉教授的敬仰之情。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田间劳作,扎根于基层,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将生命的真谛书写于茫茫大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学习王辉教授先人民后自己,先大家后小家的行事作风,过一个充实的人生,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以方便他人为己任,共创一个美好盛世。”
  “王辉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十年磨一剑’,我对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当今社会所稀缺的工匠精神无比敬佩。”乔忠俊表示,王辉教授执着追梦,在他身上闪耀着的这种‘工匠精神’的光辉让我们学习和反思。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把这种工匠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把它当作实现精彩人生和个人价值的途径,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因此我们在校期间要潜心修性、培养德行,把‘王辉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彭隐隐联系所学专业谈到:“我们都是学农的学生,就更应该向王辉教授学习,因为他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可见可摸、可感可触、可悟可学,学习他扎根土地,无私奉献,以为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与精力。在不断的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积极主动做时代风尚的引领者、文明进步的建设者、追赶超越的推动者。”
  “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王辉教授四十年如一日育种实践生动体现了心系农业发展、身怀为民为业的质朴情怀。我们要以王辉式的老科学家们为镜鉴,将梦想与民心、民念、民愿相互挂钩、相互渲染,深刻认知梦想的力量在基层、梦想的根基在人民、梦想的力量在民心,自觉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当好群众贴心人。” 李梦晗深入解析了“王辉精神”:学习“王辉精神”,就是要求我们自觉追求高远,正确对待进退、得失、荣辱,要在工作岗位上讲贡献、讲境界、讲风格,又要在名利地位上不争利、不揽功、不图名,甘于平淡、甘于寂寞,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真正以豁达的精神和超脱的态度对待名利,以高尚的品德和境界约束自己的名利之心,努力做既干事、又干净的正气表率。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始终恪守好党员操守和为政要义,忠诚奉献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预备党员李佳桦说:“王辉教授扎根麦田,甘于寂寞,执着追求,耗时近半个世纪,终于育成‘西农979’等一系列优良品种,在王辉教授身上既体现了一名西农普通教师‘育种、育人、育魂’的敬业精神,也展示了老一代西农人学农爱农,服务农业的‘三农’情怀,这种精神和情怀,从赵洪璋教授到李振声教授,再到王辉教授,代代学人薪火相传,这就是‘西农精神’的时代传承与弘扬。”
  预备党员郑金宇说:“往往听到科学家这个词,大部分人会觉得各种高大上,跟自己这些平民离了好远。但我相信,凡是认识了王辉教授的人,都会否定这个观点了。尤其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看着一位教授跟自己一样劳作,想必心中也是充满感概的。当我看到王辉教授的事迹,内心充满感动,还记得在学校品尝的西农979馒头,吃的是充实、尝的是温暖。”
  肖光军在学习了王辉教授事迹后发出感慨:“共产党员应当如是!”他谈到:“每当一个品种成功育出,一个难题成功解决,王辉教授总是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问题,继续潜心研究,从未因为自己的伟大成就而自大自满固步自封。即使是在王辉教授退休之后,依然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这正是诚朴勇毅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