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响
【王辉事迹反响】(二十三)榜样力量传递正能量
文章来源:园艺学院 | 作者:刘婧 | 发布日期:2016-01-24 |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播发后,引起全校师生的强烈反响。园艺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召开座谈会、党(团)组织生活等多种途径,持续热议这位“时代先锋”、身边的榜样。
  2014级果树专业硕士张紫嫣在看完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知名媒体对王辉教授事迹的报道后,感慨到:“无疑,王辉教授是平凡的,他是我国农业人才中的一员,更毋庸置疑的是王辉教授是伟大的。53年的辛苦劳作,只为让人民不再饿肚皮,让乡亲们增加一些收入。数十载扎根黄土地,培育出11个优秀的小麦品种,他的‘西农979’馒头麦香浓郁,可比不上他坚忍不拔、心怀大爱的意志品格。”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认为:我们更应该学习王辉教授科学严谨、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他实干创“大业”的精神。”
  学生党员王中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结合“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谈了自己的体会:“王辉教授真正做到了把‘三严三实’融会到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扎根黄土、心系民生、求实创新、无私奉献’,从两亩试验地到亿万亩生产田,王辉教授的小麦人生,已走过四十余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年逾古稀的老人。他是‘三严三实’的践行者,更是时代先锋,是农业科教人员的标杆和典范。我们要以王辉教授为楷模,严于修身、严于律己,积极做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这些精神影响更多的人。
  14级本科生张泽华在其微博中转发相关微博并评论到:“学在麦田,记在麦田,试在麦田,析在麦田,这是王辉教授的剪影。以麦田为背景,绚烂了西农的天空。为了科学事业,王辉教授与土地为伴,扎根杨凌,几十年如一日地搞研究。当西农的师生们吃上热腾腾的‘西农979’馒头时,温暖大家心中的是一个老教授对科学事业的至诚奉献,更是他对西农莘莘学子的无声鼓励。作为农学的接班人,我们应该铭记王辉教授的教诲和期望,让自己扎根于大西北的土地,充实自我,发光发亮。”
  园艺15级新生刘静在西农园艺官方微信推文《麦田里的追梦者——王辉教授》后留言说:“王辉教授当之无愧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是麦田里的追梦者,他更是麦田里的创造者,作为一名育种专家兢兢业业的刻苦研究,育出小麦新品种,兑现了自己‘不让乡亲们饿肚子’的誓言,履行着一名科学家的使命,承担着一名中国人的历史责任。我们每个西农人都应向王辉教授学习,发挥这种典型‘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让王辉精神成为一种西农精神的名词。”
  15级学生家长在家长群中留言说:“在了解了王辉教授的事迹后,我深受感动,王教授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在数十年间,他在田间地头辛勤耕作,努力研究新的小麦品种,为的是让更多人免受饥饿的困扰。我想,王教授这种敬业的精神和朴实的品质也是我的孩子需要体会和学习的,当今社会需要像王教授这样刻苦钻研,心系人民的教师,王教授为我的孩子,以及所有西农的学生和老师都做出了榜样,真正发挥了榜样力量,传递了正能量。”
  12级学生张兴晖是一名西藏定向生,将在5个月后踏上援藏的道路,他在专题座谈会上说:“‘育得金种慰苍生’一个信念支撑他几十年的育种奋斗过程;‘让乡亲们不在饿肚子’一句誓言见证他从青春岁月走向古稀之年的不懈努力。以田间地头为家,一待就是一整天;选择了小麦育种,一干就是一辈子。王辉教授的事迹,让我的内心深深受到震撼。马上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将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学习王教授吃苦耐劳、勤奋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西藏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于社会,团结大家,共同为中国梦而奋斗。”
院学生会主席闫玉桓则谈到自己今后工作的方向:“王老师淡泊名利,矢志不渝,敬业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是对‘诚朴勇毅’校训最完美的诠释。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与同学共发声,谋实事,齐奋进,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服务广大同学。”
“虽然我即将离开西农,但是西农的精神将永远支持着我,鼓励着我。”作为一名已经成功通过中国科学院推免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12级本科生赵磊表示,“王辉教授四十年如一日,将科研与教学做到了极致。正如他的颁奖词‘你的科研在田间地头,你的论文换来神州金色的收成’说的那样,王辉教授崇高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作为学农爱农的一员,我会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在以后的科研路上认真努力,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4级果树专业研究生史书婷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王辉教授用实际行动造福了人民群众,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证明了科学的伟大。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态度深深的震撼了自己。“身为研究生的我正需要这样的精神偶像,引领我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前进。希望未来我们能像王辉教授一样,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