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农:发挥榜样标杆力量提振师生拼搏奋进“精气神”
文章来源:陕西省教育厅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12-09 | 阅读次数: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6年12月01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注重发挥榜样和标杆的力量,坚持学做结合,为师生拼搏奋进提振“精气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从事小麦育种工作40余年,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新品种的著名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是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登上“中国好人榜”“陕西好人榜”“2015感动陕西人物”。2016年9月,中共陕西省委授予王辉教授“三秦楷模”荣誉称号。

  为充分发挥王辉教授这一重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以培育师生“学农、爱农、兴农”意识为出发点,以“学榜样、鼓士气、创一流”为主线,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实现“四个深化”为目标,引导干部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学习宣传教育    提升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把学习宣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同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当前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一是举办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王辉同志的家人、朋友、学生和媒体记者现身说法,再现王辉教授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生动感人情景,大力弘扬他的崇高精神。二是以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为题材创作文化产品。制作《育得金种慰苍生》视频宣传短片,创作快板和话剧《学习王辉好榜样》。获得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立项资助,计划出版报告文学《追梦麦田人》。三是建立专题网站打造学习宣传专属平台。在校园网首页建立学习宣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专题网站,详细介绍王辉教授的生平和先进事迹,对中省有关部门部门下发的学习文件和通知,中省媒体的宣传报道,校内学习动态和师生反响等进行集中展示。四是开展师德师风演讲及巡讲活动。历时半年,23个院系一线教师、辅导员和机关管理干部170余人参加,充分展示了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加强了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教育。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王辉教授的优秀品质,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大师生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是抓好“十三五”各项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师生自觉以王辉教授为标杆,立足本职岗位,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提升了爱岗敬业奉献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了王辉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情怀,实干兴校传统和追求卓越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王辉教授扎根黄土地,肩负历史使命,淡泊名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爱岗敬业奉献的思想自觉和努力做“四有”好老师的行动自觉,提振了学习工作的“精气神”,动力更强了,劲头更足了。

  推动师生身边涌现出更多王辉式的典型和模范。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坚持学做结合,争做王辉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教师,涌现出更多典型和模范。3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党委、1个党支部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获“省教育系统2016年度好老师”荣誉称号 ,1人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人道服务杰出贡献者”,1人获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

  激发了科研工作者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王辉教授刻苦钻研、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和干事创业、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以及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激发了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激情,更多王辉式的创新领军人才崭露头角,推动学校的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根据11月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有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稳居全国农林高校第二位,其中,仅2016年就有2个学科进入,展示了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科研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鼓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和热情。广大干部学习王辉教授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把国家使命扛在肩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努力做这一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者和忠诚践行者,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面向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打造升级版的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服务体系,成立了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联盟,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同时,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让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跨出了国门。

  激励了学生立志成才奉献社会的理想和追求。广大学生从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中汲取到了学习的动力和养分,深刻认识到学习同样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决心,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和奋斗。涌现出不少学生党员标兵和榜样,动医学院5名学生保研北大,经管学院同宿舍6朵金花全部深造,资环学院6名“党员学霸”齐拿国奖共深造等等,他们把王辉教授的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追梦路上永不言弃,从容应对挑战困难,矢志不渝执着追求。优秀校友藏族姑娘德吉央宗带领藏族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支教学生郭璋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都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和赞誉。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rdjj/201612/01/63702.html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