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西部网》一生痴迷小麦育种 “三秦楷模”鼓舞干部干事创业
文章来源:西部网 | 作者:彭芬 | 发布日期:2016-11-21 | 阅读次数:

《西部网》 2016年11月17日


“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宣传调研座谈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辉教授

  9月21日,中共陕西省委做出向“三秦楷模”王辉、徐立平学习的重要决定,号召全省人民学习他们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

  今天(11月16日),“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宣传调研座谈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建树,以及人民日报、科技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等中省媒体记者,“三秦楷模”王辉教授本人等参加座谈。

  【一生痴迷小麦育种 扎根杨凌甘做“麦田守望者”】

  王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

  从事小麦育种43年来,王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十年如一日与黄土地为伴、以实验室为家,躬耕麦田、锐意创新、倾情奉献,先后主持培育出“西农979”等小麦国审品种3个、“西农84G6”等省审品种8个,推广面积达1.53亿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多亿元,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优化主粮品质结构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当选“2015感动陕西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座谈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大三学生季祥回忆,在今年的国庆节期间,73岁的王辉教授依然出现在了试验田里,“老师沿着田垄边走边看,一边给我们指导播种,一边还在规划着今年的育种试验布置。”

  其实早在3年前,王辉就已经退休了。可是熟悉王辉脾气秉性的家人和学生们都清楚,为小麦育种倾注了毕生心血的他,压根就没打算“休息”。“团队还需再扶持,新的设想还未实现,育种是个不断追梦的过程,只要身体还允许,我就会继续干下去。”座谈会上,王辉这样说。

  已经73岁的王辉教授仍然坚持每天到办公室工作,笔记本上写满了试验安排。

  【持续深化宣传 发挥“三秦楷模”示范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建树分别对上一阶段的“三秦楷模”王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步深化做了部署。

  通过举行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创作主题话剧、报告文学,开展巡讲,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等方式,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掀起了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热潮,鼓舞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激励了大学生立志成才奉献社会的理想和追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指出,总体上看,前期对于王辉教授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方法灵活、接地气、有人气、富有成效。他希望继续扩大“三秦楷模”影响力,把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推向全国,充分展示陕西的科技实力和追赶超越新气象。

  李伟指出,要持续宣传,让“三秦楷模”家喻户晓;要深化宣传,不断扩大“三秦楷模”影响力;要优化环境,创造“人人愿当先进,个个争当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结合融入,充分发挥“三秦楷模”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随行媒体记者还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展室、王辉教授工作室、试验田、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进行了采访。

  原文链接:http://m.cnwest.com/share/?id=22307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