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王辉教授再上央视新闻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靳军 | 发布日期:2016-11-15 | 阅读次数:

  “水肥条件好的话,‘西农20’亩产量能达到一千三四,它的品质类似于加麦”,11月9日早晨,中国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出了我校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与咨询群众交谈的视频。当天,央视新闻频道在“农高会新看点”中,以王辉教授培育的小麦新品种“西农20”为代表,报道了第23届农高会上展现的2100多项最新成果。这是继今年1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时代先锋 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 把小麦当成孩子》为题报道之后,王辉教授第二次在央视新闻里亮相。

  11月8日,第23届农高会的第4天,高新技术馆里熙熙攘攘,参观者众多,花白头发的王辉教授也出现在人群中。他先后来到杨凌伟隆种业公司和我校展区,了解小麦新品种“西农20”的推介情况,与前来参观的种植户和种子经销商座谈,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还请他们品尝由这个新品种面粉做成的面包。央视记者记录了这些场景,并分别采访了王辉教授及相关群众。


王辉教授向群众介绍小麦新品种“西农20”


王辉教授在推介我校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


央视记者采访王辉教授

  据了解,加拿大是全球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其硬质红春麦品质好,适宜加工高档面包,是我国小麦进口的主要对象之一。“西农20”于201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是王辉教授带领团队培育的又一个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最高亩产超过650公斤,平均亩产超过普通小麦15%。王辉教授介绍,“西农20” 各项品质指标都达到国家一级强筋麦要求,蛋白质含量更是高达16.97%,高出普通小麦3%,其品质与加拿大进口优质麦相当,既可作高档面包专用粉,还可作优质面条和饺子专用粉,大规模推广后,“咱们国家小麦就不一定从国外进口了,自己产的小麦就够用了”。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小麦在结构性过剩的同时,还出现了结构性的短缺,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种植的优质小麦较少所致。“西农20”是我校在本届农高会上展出的75项最新成果之一,也是继“西农979”后有望大面积推广的另一个优质小麦新品种,目前该品种正在黄淮麦区进行示范展示和区域试验。

  从农民孩子到农学教授,近半个世纪以来,王辉教授带领团队先后选育出了“西农84G6”“西农979”等11个小麦新品种,由高产抗病到优质高产抗病,他的育种目标随着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在不断升级。一生筑梦麦田,至今退而不休。央视再度聚焦王辉教授,不仅因为他是“三秦楷模”,也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对所有像他一样心怀梦想、坚持不懈、为国奉献者的礼赞。

【上一篇】
【上一篇】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