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整改讯息
关于科研工作意见的反馈
上传时间:2013-09-26

  1、已经办理:

  (1)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前瞻性科研项目培育。提高对陕西省农业领域项目立项、指南影响力。

  科研处每年都根据国家需求,结合我校学科优势、研究特色和研究基础,组织有关学院专家策划、论证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研项目,分门别类上报各个管理部门,并向相关管理部门做专题汇报,争取进入国家项目指南,提高项目命中率。

  2013年,我们策划、论证了39个重大科研项目,并向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陕西省科技厅做了专门汇报。( “973” 3个, “863” 3个,基础性专项1个,农业、林业、水利公益性行业专项11个, 陕西省重大科技统筹项目21个。)

  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加强项目贮备和培育,是今后我校科研管理需要长期加强的工作。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地策划、论证,准备一些重大科研项目,力争进入项目指南。

  (2)园艺学院教授、白菜专家张鲁刚来电子邮件反映,课题组以前育种20亩专用试验地被学校盖成了温室,搬迁后只给4亩,育种研究很受影响,急需8-10亩。

  科研处已经和园艺学院商谈解决。今年,园艺学院先在学院掌握的试验地内临时调整土地,解决张鲁刚教授试验地不足的问题。待学校杨凌曹新庄新征土地到位后,再根据学校整体部署,解决园艺学院整体试验地不足的问题。

  (3)加强科研项目中期检查、监督力度。

  近年来,学校加强了项目的检查、监督力度。今年6月,学校根据教育部意见,专门召开会议,对项目过程管理、经费管理、监督检查做了安排。

  科研处将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会同财务处等部门,结合项目合同,组织有关专家对重大项目进行中期、终期检查和跟踪管理,促进项目按期、按量、按质完成任务。

  (4)在项目申请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更多支持。

  学校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2009年以来,学校根据教育部自主科研业务费有关规定,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其中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基金,用于支持40岁以下的年轻科技人员。同时,学校还设立了人文社科专项、植物育种专项等专项资金,专门支持年轻科技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并为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打好基础。

  (5)项目管理简单,登记不及时,常让科研人员返工。

  以前,科研项目申报,出现过每次都向科教人员要材料的情况。目前,科研处已经建立了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并完全记录了各个学院、各位教师申请项目、成果、专利,以及发表论文的情况。以后管理人员、科教人员都可以通过工号查询、利用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2、近期正在办理:

  (6)做好实验用地长期规划,尽快解决农学院200亩育种实验用地缺口问题。

  去年,学校已将场站、试验用地规划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从去年开始,由政研室牵头、场站管理中心、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参与,对学校土地进行了全面调研和多次讨论,目前已经形成学校《场站(基地)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改革的意见》,并已经过办公会和常委会研究,正在修改完善。近期,待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将逐步实施。

  关于农学院试验地问题,将按照学校《场站(基地)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改革的意见》,逐步予以解决。

  (7)加强科研楼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温室及科研实验室利用率。

  关于科研楼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问题,诸如液氮、蒸馏水等常用设施,科研处已经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商,由实验室管理处与旱区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论证,提出解决方案,报学校专项给予解决。

  关于温室与科研实验室利用效率问题,科研处已经与实验室管理处进行了沟通与协商,实验室管理处正在推进学校大型仪器共享和温室有效利用工作,并着手制定实验室资源共享相关管理办法,这一问题将会尽快解决。

  3、今后一段时间内解决:

  (8)积极申报新的科研平台,加强野外台站建设力度。

  科研平台和野外台站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学校每年将向国家相关部委积极申报我校将要重点建设的科研基地,逐步改善我校科研设施条件。

  2013年,科研处已经向科技部申报了国家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国家林业局申报了古树名木保护与繁育研究中心、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北湿地研究中心,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现代牛业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正在论证并准备申报陕西省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

  (9)科研经费使用没有科学评价机制,一味鼓励争取经费,比项目多、经费多,不比产出和成果,很少对经费使用效益进行认真评价和考核。

  关于科技考核与评价改革是我国科技界关注的一个共性和焦点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

  目前,学校正在制定人员分类管理,以及考核与绩效奖励办法。科研处将会同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结合学校发展阶段特点,制定适宜我校实际的一系列考核、评价管理制度和办法,激励科教人员开展创新研究工作。


 


网络编辑: 孔亮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