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整改讯息
关于离退休工作意见的反馈
上传时间:2013-09-26

  一、建议对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和独居老人,给予更多地关心,充分发挥社区养老的作用。

  (一)对于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主要由老人子女和亲属照顾关照,离退休工作处更多的是看望和慰问。

  (二)独居老人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对于独居老人,我们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机制。

  1.建立了三级网络结构,即老人子女、离退休处工作人员,行政联络组(25个)及党支部(27个)。通过这三级网络给予独居老人更多地关心。一是子女必须承担赡养的义务,常电话联系,常回家看看;二是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定期登门入户或者电话问候;三是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和行政联络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对帮扶,经常打电话问候并定期拜访。

  2.发挥老同志邻里之间的优势。老年人之间最了解、最易沟通,让他们多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到家里互拉家常,到户外运动交流,愉悦老年人的身心。

  二、离退休职工需要从各方面更细心的关心,联系校区,联络组工作要更加有力度,下功夫管理。

  关心关爱老年人,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怀,而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从心理上、情感上、精神上得到一种满足。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给予老同志更多的关怀和爱护。

  1.校区工作人员要经常登门拜访,经常电话联系,嘘寒问暖。

  2.联系校区的班子成员,要加强与老同志的紧密联系,通过登门慰问、电话访谈、谈心交流、到活动场所、病房等看望老同志,视老同志为亲人,增强情感的交流。

  3.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退休职工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完善服务机制。一是深入校区,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通话问候等方式,与离退休职工融为一体,精神上关怀老同志;二是以党支部和行政联络组为依托,以所属片区为基本单元,结对帮扶困难老同志;三是推行“三进”工作制度,把学校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三进”是踏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家门,跨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病房,走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心灵。将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等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基本状况调查摸底并建立亲情服务档案。四是建立走访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经常不定期的参加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倾听心声、了解思想动态等。

  4.我校现有离退休职工3059 人,人员数量多、且居住分散,仅凭离退休工作处的力量远远不够,建议学校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建立校、院(处)两级(以离退休工作处为主,各单位为辅)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体制与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各级领导、各个单位都关心离退休工作,关怀离退休老同志的良好氛围。切实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情感上关怀老同志,让老同志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

  三、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应认真研究给与答复。

  一直以来,我们对离退休职工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不了的就与相关部门联系,或者上报学校,并尽快给他们答复。

  今后对于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离退休工作处将形成规范的制度。对于老同志的来访来信来电,交由办公室统一登记编号,并提出初步意见。属于党委方面的,交给党委书记批办,属于行政方面的职责,交由处长批办,需要上会研究的,上会研究,及时给予答复。

离退休职工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2013年9月6日

 


网络编辑: 孔亮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