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整改讯息
关于人事处、人才办、校医院、离退休等工作意见的反馈
上传时间:2013-09-26

   一、人事处

  1.年终津贴要合理。

  学校现执行的津贴分配办法系2008年制订,经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2008年12月18日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津贴办法贯彻了“按劳分配、注重贡献”“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等原则,基本达到了提高职工待遇、激励职工爱岗敬业、多做贡献的目的。目前学校正对津贴方案实施5年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拟制定新的津贴分配方案,届时将充分考虑各类、各级人员津贴的对应关系。

  2.教师培养过程中,增加教师下基层服务能力考核。

  加强教师培养,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关于增加教师下基层服务能力考核一事,人事处也开展了一些调研,一些老教授认为科教人员应有一定时间的生产实习、实践及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经历,如可以到实验室、工程中心、实习基地、农场、试验示范基地进行工作学习或从事农业技术培训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但是非农学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师反对将此作为考核指标,目前,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人事处将加紧调研,尽快形成一个较为妥善的方案。

  3.体育部教师在职提高学历,2005年以前拿到学位能报销,从今年7月份起给报销,2005-2013年7月期间如何解决。

  学校一直鼓励青年科教人员在职提升学历水平。2005年学校实行人才强校战略以来,加大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结合师资队伍现状出台了青年教师聘用计划实施办法,对取得学历和相应学位且按期回校工作的人员,全额报销学费,并限次报销交通费。

  2009年1月起学校对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学历提升计划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总结,在此基础上对学历提升政策进行了调整,将支持重点放在了科教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因此,从2009年1月至2013年6月,科教人员在职攻读硕士者,培养费、住宿费和交通费等费用自理,均不予以报销。

  2013年7月起,学校为了提升教职工整体学历层次,鼓励、支持所有教职工在职提升学历,因此,对所有教职工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不含国外)并获得硕士毕业证且按期回校工作的教职工,培养费全额予以报销。

  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支持政策,这从客观上对不同时间进行学历提升的教师产生了影响,这是政策连续性不强的表现,这说明我们在制订相关政策时考虑不周。但是一旦政策出台,就须按政策执行,所以还请教师能谅解。学校在今后制订政策时一定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尽量做到全面周到,切合实际。

  4.校卫队只有一正、一副队长,建议增加八级职员编制数;希望协调组织人事部门,由保卫处自行任命部分八级职员;很多岗位技术要求很高,建议设立技师岗位。

  学校2008年管理岗位设置时,对校卫总队下设的南、北校区校卫队按照1名正队长、3名副队长予以设置。2011年第二轮岗位聘用时仍然按照2008年的岗位设置数执行。

  2013年1月23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不再设置副科职岗位,将后勤服务中心、场站管理中心、离退休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和校卫总队等单位现有副科职岗位编制数转为核拨八级职员津贴控制数。以上五个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岗位控制数自主聘用科级机构副职,聘用结果报人事处,用于兑现相应津贴待遇。

  关于保卫处设立技师岗位一事,主要是国家规定技师岗位设置在技术性强工勤技能岗位,技师岗位名称由陕西省确定,保卫处工勤岗位与陕西省设置的技师岗位不对应,无法报名考试。但随着学校的发展,“技防”等进一步加强,保卫处部分工勤人员参与相关的技术工作,相关人员学校可以在相应的岗位设置技师岗位,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技师推荐评审。

  5.2013年推广研究员职称评定不公平,学校全体员工疑问较大,没有反映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会影响下步科技推广工作的持续性;不知学校是把握的什么标准,为什么单凭个别评委的个人行为就能左右学校正常的职称评定工作。

  推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学校从2011年以来一直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校人发〔2011〕173号)文件,实行单设指标、单独评审,主要倾向为推广实验示范站和为当地涉农主打产业作出突出贡献、长期在推广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审由推广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成员(13人)到被评审对象所在的试验示范站实地核对推广业绩,听取当地政府、扶助农户及本人汇报后,专家评议、讨论的基础上独立进行投票的,且同意票数超过评委人数的2/3,方为通过。所以单凭个别评委的意见不可能左右整个评审结果。

  6.离退休职工冯军:希望落实包括本人和其父母(均为学校离休职工)在内的学校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补发2012年元月以后的生活补贴。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离退休人员参照陕西省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从2009年元月起实施生活补贴,2010年10月、2012年1月学校两次按陕西省标准调整了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

  2012年底,学校离退休职工反映示范区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标准高于陕西省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要求学校按示范区的标准执行。经请示教育部人事司、并经学校2013年5月5月21日第8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从2013年1月起学校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参照杨凌示范区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执行。

  7.保卫人员待遇普遍较低。一线同志值班、巡逻费每人每晚5元,临时工月薪基本在800-1200元左右,国家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月薪1680元。建议提高保卫人员待遇,给夜巡临时工增加夜餐补助。

  学校职工执行相同的工资、津贴政策,同类人同待遇基本相同;根据省政府规定,2013年杨凌示范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150元。

  鉴于保卫处职工工作性质特殊,建议对提高保卫人员待遇、给夜巡临时工增加夜餐补助问题由保卫处提出具体意见,报学校有关会议研究后决定。

   二、人才办

  1.正在办理的问题:关于引进人才的考核评价机制问题。

  众所周知,我校过去人才流失严重,对学校的学科建设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许多优势学科优势不再明显。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后,把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使人才队伍的结构、素质得到了明显的变化。为了确保人选质量,学校也是严把入口关。

  目前,学校引进人才程序为:首先是人才办对其提供的应聘材料进行审核。除应聘条件和个人基本信息外,人才办主要对应聘人员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核实,即委托校学术论文查新站检索其近五年已发表的SCI文章影响因子和他引频次,并按中科院论文分区系统进行文章分区查询,以核查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并客观准确评价所列学术成果。第二,学院审核并对引进人才做出具体安排。基本信息核实无误后,人才办将按应聘人员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提交到相关学院,要求学院再根据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发展需求审核应聘材料,并征求学院教授委员会意见,最后填写“用人单位推荐意见表”,进一步确定学院对引进人才的相关安排。第三,学院审核通过人员,学校进行面试考察。学校组织15-17位同行专家对应聘人员进行面试,应聘人员就个人基本信息、研究进展、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来校后的工作思路及预期目标等方面现场向专家进行汇报。听取汇报后,专家填写评价意见表,提出综合评价意见和结果。第四,学校通过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确定引进人才待遇。人才办汇总专家意见并根据学院安排,提出引进人员的学术水平和相关安排意见,并提交学校研究审定。通过以上步骤和程序,基本对引进人员给出一个较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对引进人才的考核,学校也有明确规定,实行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年年底,所在学院对引进人员的到岗情况,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人才办;聘期届满前两个月,学校组织专家对其合同中规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聘用;考核不合格者,解除合同,不再聘用。

   关于人才考评机制问题,学校也正在积极探索和完善。如对聘任的“特聘教授”,实行5年一个聘期的聘任制与年薪制的目标考评机制。学校今年也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考核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学校也将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引进模式,确保引进人才质量和发挥重要作用。

  2. 已经办理的问题: 对于外语系教师出国培训情况,学校一直非常重视。

  目前,学校能自己确定推荐人选的出国项目只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根据学校与留学基金委签署的合作协议,该项目每年分配给我校的推荐名额只有35人。该项目在选派人员时,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学校结合学科发展和定位,在全盘考虑后都会分配给外语系2-3个名额,全校共有20个二级单位的教师可以申报,分配给的名额再多也是不太现实。对于学校来说,公派留学名额的确较少,学校将不失时机,积极为教师争取更多的出国机会。同时,我们也希望外语系的教师不能只盯着学校的出国项目,应该尽可能多的利用校际合作关系或项目争取更多的国外进修学习的机会。

  三、校医院

  1.建议校医院在校内实行出诊制度,方便老同志看病

  回复:校医院共有职工97人,正式在编职工54人,其中临床医生29人(包括退休返聘4人,实习医师3人,院领导3人),承担着全校近4万人的医疗保健、健康体检等工作,平均每天门诊500人次,住院10多人次,还有其他体检及学校会议、考试、学生实习等医疗服务工作。我们的医师人人处于超负荷状态,尽管如此,我们仍坚持为辖区有困难的部分老同志承担了出诊任务,每年出诊在50-100人次,但仍然不能满足全体职工的出诊需求,我们将在将来人员充足的条件下,尽量满足职工的需求。

  2. 校医院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北校区留观室卫生差,留观椅破烂,厕所很脏,蹲位和洗手池子简直无法使用,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解决问题

  回复:北校区医院大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大楼基础较差,一直存在漏水等问题,学校也曾对楼顶和墙面及上下水进行过多次维修,均未能彻底解决问题。目前新的医院大楼已经启用,大大改善了就医条件。在我们搬迁完成后也将对南北门诊部进行重新规整,同时我们也新购进了输液椅,近日就可以为南北留观室更换,可以部分改善条件。

  3. 学校对于女教工生育报销金额一直执行顺产500元,剖腹产800元的标准。而最近几年生孩子的费用一直在提高,所需花费超过4000元,远远超出了学校的报销金额。希望能够考虑提高女教工生育报销金额

  回复:女教工生育费报销的标准是在2000年医院合并时由学校出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工公费医疗过渡方案》中确定,顺产500元,剖腹产1000元。随着医疗费的逐年上涨,这个标准相对现在来说的确是太低。一直没有变的原因是近4年来,高校医疗改革的声音一直不断,如果改变一项报销标准势必会影响整个制度政策的稳定,我们希望能通过医疗改革一次解决问题。2012年陕西省卫生厅已经为高校医疗改革规定了最后时限,我校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后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四、离退休

  一、建议对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和独居老人,给予更多地关心,充分发挥社区养老的作用。

  (一)对于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主要由老人子女和亲属照顾关照,离退休工作处更多的是看望和慰问。

  (二)独居老人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对于独居老人,我们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机制。

  1.建立了三级网络结构,即老人子女、离退休处工作人员,行政联络组(25个)及党支部(27个)。通过这三级网络给予独居老人更多地关心。一是子女必须承担赡养的义务,常电话联系,常回家看看;二是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定期登门入户或者电话问候;三是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和行政联络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结对帮扶,经常打电话问候并定期拜访。

  2.发挥老同志邻里之间的优势。老年人之间最了解、最易沟通,让他们多关注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到家里互拉家常,到户外运动交流,愉悦老年人的身心。

  二、离退休职工需要从各方面更细心的关心,联系校区,联络组工作要更加有力度,下功夫管理。

  关心关爱老年人,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关怀,而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从心理上、情感上、精神上得到一种满足。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给予老同志更多的关怀和爱护。

  1.校区工作人员要经常登门拜访,经常电话联系,嘘寒问暖。

  2.联系校区的班子成员,要加强与老同志的紧密联系,通过登门慰问、电话访谈、谈心交流、到活动场所、病房等看望老同志,视老同志为亲人,增强情感的交流。

  3.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退休职工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完善服务机制。一是深入校区,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通话问候等方式,与离退休职工融为一体,精神上关怀老同志;二是以党支部和行政联络组为依托,以所属片区为基本单元,结对帮扶困难老同志;三是推行“三进”工作制度,把学校的温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三进”是踏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家门,跨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病房,走进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离退休职工的心灵。将孤寡、高龄、长期重病等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基本状况调查摸底并建立亲情服务档案。四是建立走访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经常不定期的参加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倾听心声、了解思想动态等。

  4.我校现有离退休职工3059 人,人员数量多、且居住分散,仅凭离退休工作处的力量远远不够,建议学校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建立校、院(处)两级(以离退休工作处为主,各单位为辅)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体制与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各级领导、各个单位都关心离退休工作,关怀离退休老同志的良好氛围。切实在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情感上关怀老同志,让老同志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

  三、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应认真研究给与答复。

  一直以来,我们对离退休职工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不了的就与相关部门联系,或者上报学校,并尽快给他们答复。
今后对于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离退休工作处将形成规范的制度。对于老同志的来访来信来电,交由办公室统一登记编号,并提出初步意见。属于党委方面的,交给党委书记批办,属于行政方面的职责,交由处长批办,需要上会研究的,上会研究,及时给予答复。
 


网络编辑: 孔亮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