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学习参考
人民论坛:因为“骑马”你才“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祖云    上传时间:2013-10-08

  当年,罗荣桓元帅曾告诫一些高高在上、搞特殊化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当了“官”、骑上“马”,较之平民百姓,确实权力大了、地位高了。然而,对这种“高”的本质和要义,不同人的认知却有轩轾之别,并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在封建社会,把官吏视为社会三六九等的“人上人”,当官坐轿、升官发财、为官作威、居官富贵,是封建官僚奉崇的信条。身为平民的李绅,写下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悯农诗。但步入仕途后,却作威作福、“渐次豪奢”,断然丢了百姓情结。李绅的故事今天读来亦发人深省。

  党的各级干部,早已被明确界定为“人民的公仆”,不管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服务人民的义务,没有以“官”谋私的权利。若论公仆“特权”,唯有克己奉公、为民谋利的天职,而无假公济私、滥用职权的特殊;唯有吃苦在前、默默奉献的本色,而无享乐在先、安逸奢靡的特殊。抗日艰难时期,彭老总带头吃野菜,部下给一点杂和面的“特殊”,却遭其严厉批评:“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当年,有人问胡耀邦同志:“入党当干部有何好处?”他回答:“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事实可鉴,带头吃苦、服务人民的权力观,使共产党人赢得了人心,得到人民拥护。

  不可否认,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把公仆当老爷、将公权当特权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人一升官或晋为一定职级,就以为地位身价高贵了,便自我“高看一眼”,自感高人一等。于是乎,有自视“特殊党员”,在党内生活中唯我独尊、搞家长制的;有自诩“特殊人物”,在社会生活中炫耀官职、以“权”雷人的;有自享“特殊待遇”,在执行政策制度中超越标准、破规出格的;有自居“特殊地位”,在从政用权中无视法纪、为所欲为的。更有甚者,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升迁裙带受益。

  特权是突破法规制度而致权力失控的一种腐败,对己、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危害甚烈。特权者得到了个人权势,失去的是民心众望;得到了虚浮之名,失去的是人品官德;得到了一己私利,失去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为官者的特权思想和行为还会释放导向性的负能量,它毒化社会风气、扭曲价值取向,诱导人们以享受特权为人生成功标准,进而崇拜特权、追求特权、谋取特权。

  陈毅同志有诗云:“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作为。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一些干部骑上“马”而忘乎所以,病理就在于忘了“本”、忘了自己位高权重的本源。事实一再昭示,如果昏然忘了人民是衣食和权力之本,把职权异化为谋私工具,任意透支公权,不管你“坐骑”多高、权力多大,到头来都会被人民“拉下马”。

  权力是双刃剑,既能用之为民造福,也能借其为私腐败;权力也是易碎品,既要谨慎使用,又要小心呵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人民和法规的监督,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怀爱护,不可不警醒、不可不铭记、不可不践行。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04 版)

 


网络编辑: 姚瑞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