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学习参考
中国组织人事报:以兰辉为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闫华    上传时间:2013-09-29

  榜样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面镜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之一就是对照先进典型照镜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就是一面“典型之镜”,他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车轮县长”,工作车辆每天跑200多公里;“拼命三郎”,满脑子装的都是工作;“眼睛向下”,手机中2000多个电话号码多是普通群众;“不孝儿子”,亏欠家人却无愧北川……兰辉的事迹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见精神,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质要求。这面镜子清澈明亮,可正衣冠、可鉴行止。党员干部都应以兰辉为旗帜、为镜子、为标尺,多比一比、常照一照,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正衣冠、洗灰尘、治病灶,清除附着在思想上的行为之垢、作风之弊。

  以兰辉为镜,照出不足、照出差距。通过对标兰辉、检视自身,见贤思齐、修身正己。比照兰辉“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看一看是否做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比照兰辉“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看一看是否做到心系群众、为民尽责;比照兰辉“宁肯身体透支,不让工作欠账”,看一看是否做到忘我工作、务实进取;比照兰辉“不用手中权力为谋私利”,看一看是否做到了克己奉公、廉洁自守。时时、事事以兰辉为镜,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检视自身思想上缺不缺“钙”、党性上纯不纯洁、作风上端不端正,经常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以兰辉为镜,不仅要照出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照镜子”是自己给自己把脉查病,能够正视问题固然可贵,敢于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兰辉为镜,也是以他的精神为“手术刀”来解剖自己。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从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自我解剖一番,挖出思想上的毒瘤、清出党性上的污垢、找出作风上的病根,真正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工作作风转一转、把党性国法紧一紧,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组织部)
 


网络编辑: 姚瑞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