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学习参考
人民日报评论员:做实“谈心”这个环节
————开好民主生活会之二
来源:人民日报    上传时间:2013-09-11

  谈心交心,是党内过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步骤不但不能少,更要做深做实。中央要求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就是要发扬这个优良传统,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邓小平同志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会上的批评,不是马虎敷衍、文过饰非,也不是发泄私愤,搞突然袭击,而是要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因此,会前深入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才能促进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会前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才能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才能防止会上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的纷争。这样做实了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偏,才能开出高质量、开得有水平。

  应当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担心“人心隔肚皮”,信奉“未可全抛一片心”,因而不愿真谈心,更不愿深交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怕谈深了伤对方自尊,更怕对方日后拆台不补台。下级与上级谈心,怕谈透了会被穿小鞋,搞秋后算账。同级之间谈心,怕谈真了伤和气,恼羞成怒。共产党人不搞庸俗的“好人主义”,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把戏,最讲光明磊落、坦诚相待,只要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就不用怕这怕那;捧出真心,推心置腹,就不会心有芥蒂。实践表明,“当面锣”“对面鼓”,真诚地提出问题,真心地帮助改正,班子会更团结,队伍会更和谐。

  真心换真心,坦诚赢坦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一把手首先敞开心扉,深刻反省自己,触及思想灵魂,自我揭短亮丑,就能赢得班子成员赤诚相见,以心交心;真诚欢迎同志式的批评,展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下属才敢“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同级之间谈心,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就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当面说,没有什么不足让人难为情;感谢对方帮助自己指缺点,感激对方找出自己的“盲点”,真诚地感到这是一个使自己改正提高的机会,自己就会获得更大的进步,整个队伍就会形成更强的凝聚力。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弘扬这个传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01 版)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