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学习参考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开门搞活动
来源:人民日报    上传时间:2013-08-1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一些领导干部抱怨,听不到真话、找不着问题、抓不住要害。为什么会这样?一个重要原因是:体内循环、闭门修炼。

  活动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强调,“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

  现实中,门却还开得不够大。一些地方征求意见搞“体内循环”,领导听内部意见多,“大官”听“小官”意见多,把机关当基层、把“官众”当群众;一些部门把征求意见弄成“公文旅行”,相互发函征求意见,写些官话、讲点套话,文来文往、客客气气;一些单位在自己内部大张旗鼓、大造声势,对所服务的群众,却视而不见、按兵不动。这些做法,让群众的声音传不进来,尖锐的意见提不上去,怎么可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门都不打开,群众怎么看出你能坦诚相见、开门纳谏,又如何相信你能直面问题、从善如流?

  一些地方习惯自弹自唱,希望不流汗、不脸红,就能“鸣金收兵,圆满成功”。这种侥幸心理、观望心态、畏难情绪,让活动止于浅表、流于形式,难以收获实效与长效。如果总是“关门关窗搞活动、闭目塞听找问题”,群众无法参与到活动中来,自然就难有真正的积极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意见最重要;党员作风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摆问题与现实不对接、做批评与群众不见面,不可能做到党员干部受益、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开门搞活动,需要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用好人民群众这个原动力。当前,各地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上海把基层干部群众请进市委常委学习会,“五个担心”让领导出了一身汗;成都推行“问题管理法”,领导走进政务大厅、接访大厅听意见;江苏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开门查摆、即知即改……实践证明,只有欢迎提意见、敢于听意见,让群众来评头论足,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能不能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决定着改作风的效果;是不是胸襟开阔、心扉敞亮,决定着搞活动的成败。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把大门打得开开的,让群众进来,从实际出发、向实践进发,眼睛向下、俯身基层,才能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真正刹歪风、正党风,以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7日 01 版)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